龙岗要闻

龙岗区强化再生水利用 落实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1年12月09日 19: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洪小红 石轩 刘春生)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部署要求,龙岗区积极推动再生水资源广泛利用,全面扩大再生水利用规模。

image.png

横岗再生水厂全年可稳定提供再生水1800余万吨

充分利用现有再生水设施。横岗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配套再生水管网长达47公里,覆盖龙岗中心城、宝龙工业区、园山街道部分区域,全年可稳定提供再生水1800余万吨。龙岗区充分发挥横岗再生水厂及其配套管网优势,通过管网将再生水引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运中心场馆、深圳信息学院、龙潭公园、宝龙工业区等大型用水户以及龙翔大道、清林路、德政路等8条市政道路,将再生水大规模用于冲厕、市政绿化浇灌、景观用水等城市杂用。2021年1-11月,横岗再生水厂实际供应总量达2049万吨。

image.png

市政绿化洒水车在平湖水质净化厂取水

全面拓展再生水取水点。龙岗区水务局在平湖水质净化厂、鹅公岭水质净化厂、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一期安装了再生水取水点,为所在街道市政绿化浇洒提供非常规水源,目前每天可提供水量约2100吨,每年可节约用水约76万吨。下一步,龙岗区水务局还将在横岭、横岗、坂雪岗、布吉等8个有条件的水质净化厂建设更多的取水点,为市政道路清洗和绿化浇洒使用再生水提供更便利的供应渠道,从而更广范围实现节约自来水资源。

强化中水回用。2018年,龙岗区建设了东部环保电厂中水回用工程,将横岭水质净化厂再生水通过新建的2.75公里管道引到东部环保电厂,作为工业冷却用水。目前,再生水循环使用量约为9000吨/日。

图1.市政绿化洒水车在平湖水质净化厂取水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