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打造旧改名片 四个项目陆续取得突破 华侨城深东集团“东进”步伐加速!

2021年12月09日 1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肖陆军)5月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与坪西股份合作公司签约,成为坪西项目首期正式合作方;11月,成为坪西项目二期意向合作方;7月,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中标布吉新城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5月,深圳华侨城荷坳发展有限公司推进项目——荷坳旧村城市更新项目被列入龙岗区更新计划;3月,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坪西项目首期正式合作方;1月,中标坪山区燕子湖片区综合发展前期咨询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华侨城深东集团下属企业在深圳东部重点推进的系列项目陆续取得突破。

为了积极响应深圳“东进战略”,华侨城深东集团将坚持以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为引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深耕深圳东部,让一个个项目产生连锁反应,静待开花结果。

华侨城深东集团深圳旧改项目区位图

坪西项目: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位于国际低碳城拓展区的坪西项目,作为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深圳市龙岗区释放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区转型的重要试点。项目首期实施范围涵盖土地共计105.4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98.8万平方米。

2021年3月,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深圳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首期项目,5月签约成为该首期项目的正式合作方。11月,低碳城发公司顺利签约成为坪西项目二期意向合作方。

作为龙岗区首例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坪西项目成为深圳市龙岗区释放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区转型的重要试点。这个项目也将为如何破解土地及城市发展空间瓶颈立下一个标杆。低碳城发公司希望通过项目开发,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实施难题,加快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政府、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相关权益人等多方共赢,促进城市整体利益实现。

代建的绿色厂房(规划效果图)

在坪西股份合作公司老董事长萧运清看来,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且较为复杂,又事关村民的长远利益,需要慎重选择合作方。“华侨城作为央企,注重长远规划与建设品质。这与股份公司的目标一致。”萧运清表示“我们看好华侨城集团在片区综合开发和长期运营经验,也有理由相信该项目在华侨城团队和股份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会尽快凸显成效,真正成为股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村股份公司集体经济与低碳城发展共赢。”

坪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坪西股份公司的转型发展,壮大股份公司的经济实力,提高股民的分红收入,也将进一步增强片区居民的发展信心、引导社区转型发展。

未来的“布吉新城”(规划效果图,最终以政府审批方案为准)

布吉新城:打造“产城融合、城市修复”深圳样板

布吉,作为东进战略起点和重要门户,是深圳市CBD与东部中心之间的重要连接点。布吉新城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东站西片区,位于“布吉新城”重点片区核心区域。

空中俯瞰整个布吉新城片区,一条承载着布吉人情怀与记忆的布吉老街贯穿其中。老街片区是布吉新城区位条件重要、现状问题集中、实施难度最大的片区,存在高密低品、交通拥堵、缺乏中心等问题。2021年7月,深东集团以东部华侨城为主体成功中标布吉街道布吉新城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项目研究范围约3.6平方公里,拟拆除范围约1.45平方公里(最终以政府审批为准)。

布吉新城将是撬动东部地区发展的能量中枢,也是打造“龙岗西部综合服务中心”绝佳之地,未来将与坂雪岗科技城联动发展,打造成为“产城融合、城市修复”的深圳样板。片区定位为“枢纽+商贸文化+综合服务+居住配套”的枢纽活力新城:站城一体的立体城市枢纽、24小时活力的产城商业新核、新旧共存的人文活力高地、多元融合的宜居家园。

今年3月,龙岗区召开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推介会,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倪征代表集团参加了此次推介会,并表示华侨城将依托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的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坚决推进龙岗各重点项目的建设,推动龙岗打造高标准高品质城区,践行华侨城集团“战区+兵种”协同作战方针。

大运新城: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新客厅

规划建设中的大运新城,是深圳城市发展东进趋势下的一大核心区域。大运新城历经大运时代的“体育新城-活力新城”、后大运时代的“国际大学新城”,递进式发展成“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新客厅”,片区整体定位与能级不断提升,创新、国际化发展方向日益突出,城区建设初具规模。

荷坳旧村城市更新项目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大运新城南片区,紧邻大运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及城市主干道龙岗大道,与龙岗区政府直线距离4.5公里,处于进入龙岗中心咽喉位置。项目拟拆除用地面积为14万㎡,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

2017年12月,项目公司深圳华侨城荷坳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中标成为村股份意向合作方。2021年5月,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正式发布《2021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二批计划》,该项目位列其中,此举标志着项目成功立项,并于7月底取得了计划立项复函。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申报、审批,未来项目将依托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标杆城区形象的TOD典范。

燕子湖

坪山:再造一个东部“华侨城”

今年1月,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就坪山区燕子湖片区综合发展前期咨询服务项目公开招标,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深圳华侨城华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腾公司”)中标。

燕子湖项目地处坪山河中段,研究范围5.5平方公里,被定位为坪山区最具活力的大湾区东部“山水会客厅•活力新中心”。根据规划蓝图,这里将为坪山聚集产业创新稀缺的发明家、研究者、学生、艺术家、企业家、投资者,营造科技与文化艺术交融的创新城区。同时,还设置国际会议交流中心、水上运动俱乐部、艺术创新大道、高科技演艺展示平台、特色生态公园等文化艺术设施,实现文化地标集群化。

为了打造无人驾驶的智能交通体验,片区将升级环湖体验设施,打造开放共享、多样复合、互动参与的未来文化建筑新模板,发掘山水沟谷系统,以生态廊道串联文旅地标,打造新时代的公园城市典范。

未来,这里将以“新基建、新城市、新产业、新治理、新运营”为主题,构建数字化智慧城市系统顶层设计,将文化融入商业,将生态融入生活,用科技创想未来,打造“都市美好生活集合地”。

华腾公司将延续华侨城生态宜居、文化艺术、品质活力的基因,让燕子湖项目融入智能智慧、科技创新品质,成为别具一格的“商业+文化+科技+娱乐+旅游+生态”全新商业模式,对标华侨城总部片区升级版,建成新一代“文化旅游+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将燕子湖片区打造成为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智慧城市先行区、前沿科技示范区、生态人文活力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