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有声有色!“宪法宣传周”龙岗法院系列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2021年12月07日 11: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大学大学生观摩模拟法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21个全国法制宣传日。连日来,龙岗法院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助力增强全社会尊崇宪法、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合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获得好评。

系列宣传活动中,龙岗法院面向青少年、大中小学生开展了多场“弘扬宪法精神、青春与法同行”主题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以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

“模拟法庭”走进深圳大学

12月2日,市中级法院联合各区基层法院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此次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龙岗法院的“模拟法庭”表演吸引了深圳大学的大学生们。同时,活动还进行了线上直播,让更多的观众“零距离”全方位感受庄严的庭审现场。

“模拟法庭”特意邀请了深圳大学法学院的两名学生扮演审判员,亲身体验司法活动。庭审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法警等各个角色十分入戏,表演得绘声绘色。台上演员将角色表演得深刻生动,代入感极强,台下大学生们全神贯注观看,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与正义。

模拟法庭活动以最直接的沉浸体验模式,生动释法说理,让大学生们亲身参与司法审判全过程,通过实践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的权威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学法守法的校园氛围。采用VR技术进行线上直播,也让更多的人通过本次模拟法庭来吸收法律知识,提高宪法意识,推进中国法治社会建设。

初中生模拟法庭演绎庭审

指导初中学生演出“模拟法庭”

12月3日,龙岗法院法官指导仙田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表演了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为同学们还原了真实的“庭审”现场。

模拟法庭开始前,龙岗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多次前往该校与参与表演的学生进行交流讨论,指导学生们进行模拟排练,对各个审判环节进行悉心指导,对学生演员的走姿和站姿以及语气、语调等方面提出纠正和修改意见,规范模拟庭审的程序,使学生更加真实地融入到模拟庭审中。

“模拟法庭”引导性、趣味性、互动性强,剧本贴近青少年的校园生活,让同学们直观地观摩了庭审全过程,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肃穆,见证了“被告人”犯罪的心路历程与深深忏悔,深刻地认识到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同时也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检察院、法院在庭审过程中的职能作用,亲身感受法律的权威,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学法守法的习惯,避免因一时冲动误入歧途。

法官进校园讲防诈骗课

走出去、请进来”  普法教育聚焦学生健康成长

此外,近一个多月以来,龙岗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团队还协同相关帮教站邀请龙岗区实验学校师生及家长代表,开展了旁听“故意伤害”案件庭审活动,并先后到龙岗区文龙学校、千林山小学、龙城小学等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侵害防范”讲座、举办“网络诈骗与毒品预防”法治课堂、“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结合真实案例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有逾千名学生现场参与了活动,更多的学生及其家长则通过网络参与了活动,接受到鲜活的法治教育。

接下来,龙岗法院将继续联合龙岗区其他中小学校,进一步开展好校园普法系列活动,举办观摩庭审、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讲座、普法云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更加广泛地弘扬宪法精神,更加深入地推进学校法治建设,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