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全力打造高层次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2021年11月30日 09:31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龙岗多举措发力,推进高品质城区建设。图为大运片区一角。

登高谋先行,启航新征程。

规划定位,决定一个城区的发展高度。经过28年不懈奋斗,龙岗已成为深圳生机勃勃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大区,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今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迎着“十四五”的东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为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桥头堡”的龙岗,高举创新旗帜,将自身放在全球经济、科技、创新发展浪潮中深入思考,进行重新定位,以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城市东部中心和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为目标,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以决战之姿打响谋未来之战,以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聚焦“一芯”“两核”“多支点” 多举措发力打造高品质城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四五”期间,龙岗如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领跑者”姿态逐浪湾区建设大潮,《深圳市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给出清晰路径。

未来五年,龙岗区将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到“十四五”末,龙岗将成为充满魅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408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这些铺展的蓝图既饱含美好期盼,也传递出龙岗要干到底的信心和底气。

根据《规划纲要》,龙岗区将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主体功能布局,构建现代化城市空间格局,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重点区域,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活力型高品质城区。

其中,“一芯”,将深度融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与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共同打造集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湾东智芯”。“两核”,即发挥“西核”——信息数字核和“东核”——低碳智造核的产业核心支撑作用。“信息数字核”强化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整合坂雪岗科技城及其周边潜力空间,构建多层次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龙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低碳智造核”高效整合深圳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现状产业基础和生态资源,充分激发东部高铁新城枢纽辐射带动作用,高水平打造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和深圳都市圈新兴产业集聚基地。

“多支点”,则发挥各重点区域比较优势,构建支撑龙岗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全域形成战略定位清晰、功能优势互补、各具鲜明特色、发展相得益彰的发展新格局。同时,携手“一芯”“两核”强化产业研发与城市服务功能的互相渗透,西向联接前海、宝安、龙华、光明,东向延伸到坪山、大鹏、东莞、惠州和深汕合作区等地区,共同构建深莞惠科技产业走廊。

当前,“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在龙岗已全面铺开半年有余,在该战略的指引下,全区11个街道布局13个重点区域,实现每个街道均有了带动发展的龙头,差异化发展的“一芯两核多支点”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一张崭新的经济版图由此铺开。从坂田一路向东,天安云谷、万科星火、华侨城甘坑新镇、深港国际合作中心、大运中心、天安数码城、国际低碳城灿若星带,串联起一条长达46公里、覆盖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数字创意产业廊道,成了龙岗区高瞻远瞩、立足国家战略谋篇布局的见证。

未来5年,龙岗将继续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高标准打造“一芯”,高品质建设“两核”,高质量打造“多支点”,强力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把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为高水平国际化“湾东智芯”和城市新客厅,把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为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信息数字核”,把深圳国际低碳城、东部高铁新城打造为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低碳智造核”。高水平、差异化推进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布吉新城等其他重点区域发展,形成区域协同、优势互补的“多支点”发展格局。

同时依托各街道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科学谋划各街道发展定位,构建各具特色、协作明确、定位精准的街道特色差异化发展格局,夯实街道发展基础,带动全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深化合作联动力促协同发展 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圳东部中心,是深圳赋予龙岗的使命。

好风凭借力。“十四五”期间,龙岗区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打造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强化与市内和临深片区合作联动,增强城市中心枢纽功能和区域交通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开放发展格局。

《规划纲要》指出,聚焦建设高层次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龙岗区将加强市内区际联动发展,通过优化区域合作机制,推进与各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如,强化与坪山枢纽地区的基础设施共建、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深圳东进战略核心支点。推动宝龙科技城与坪山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协同坪山共同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支持坂雪岗科技城与龙华智能科技产业联动,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强坂田与深圳北站的交通联系,联动龙华中心提升现代服务功能,共建深圳中部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承接南山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高端要素外溢,推动产学研优势互补、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强化与宝安在智能产业方面的分工协作,大力完善与机场枢纽的便捷交通联系。加快推进与前海蛇口自贸区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地,以制度创新共建共享共创为核心,积极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

今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迎来首批临床医学本科学生。该学院创院院长郑仲煊教授介绍,“深港融合”是该学院的重要特色。大湾区内第一所合办的医学院落户龙岗,是香港和龙岗两地在医学教育与医疗融合发展领域积极合作的缩影。让人欣喜的趋势是,香港与龙岗的合作已经开始向制度创新、重点产业、人才交流、社会民生等更广层面更深层次展开。

为深入融入大湾区,《规划纲要》指出,龙岗区将携手港澳,推动深港全面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深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探索与香港科学园区共建研发、孵化园区,形成“孵化—加速”环节异地分离、相互输送的合作模式。持续优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服务机制,高标准规划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同时,借助莲塘口岸开通和东部过境高速等交通要道,探索打造链接国际大学园—深港国际中心—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香港科技园等协同创新节点的深港科技合作东部轴带,促进深港两地源头创新和应用创新的协同合作等。

在9月底胜利闭幕的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上,龙岗提出,未来,不仅要建高水平的深圳东部中心,还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宜居宜业宜游的诗意栖居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

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高标准规划,推动高水平建设,坚持高效率管理,如今地处深圳东部中心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深莞惠几何中心位置的龙岗,正积极借力香港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运用深港合作平台,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推动“一芯两核多支点”的战略图景变为现实,奋力书写先行示范的时代华章。(记者 张祥 张臻斐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