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执行专项行动再结一宗腾退“骨头案”

2021年11月29日 10: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24日,龙岗法院启动“利剑2021”腾退土地房屋专项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法官,我们看到梁某峰了!”11月24日中午,龙岗法院执行法官突然接到一通电话,话中的梁某峰是一宗搬迁案件的被执行人。龙岗法院立即出动警力将其控制,并启动“利剑2021”腾退土地房屋专项行动,于当日下午迅速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联合有关街道办、派出所等部门,历时12小时,将两栋涉案房屋成功腾退,并于次日凌晨两点顺利移交给申请执行人,执结了这宗历时将近一年的“骨头案”。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被执行人梁某峰,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3月,经终审判决,林某青(前文梁某峰妻子,已因涉嫌拒执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夫妇应将其占用的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的四栋房屋交还给申请执行人。林某青夫妇未履行义务,申请人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被执行人梁某峰,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涉案房屋每栋楼有四层,每层一户,四栋楼共计十六户。涉案房屋仅有报建手续,没有产权证书,即通常所称“农民房”。法院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林某青夫妇近年来一直在售卖这些房屋,一些案外人向其购得房屋后又转卖他人,甚至在返还涉案房屋的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还在持续卖房。

判决生效后,林某青夫妇向广东省高院提起的再审、向深圳市检察院提起的审判监督均未获支持。经法院多次通知,其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在龙岗法院张贴搬迁公告后,一些购房者也陆续以种种理由提出执行异议,要求排除执行,经过审理审查,均被驳回,但部分购房者仍因林某青夫妇未能返还购房款,继续占用房屋,阻拦执行。

案件执行中,龙岗法院已于2021年6月强制腾退了其中两栋。法院工作人员多次到剩余两栋房屋现场进行调查,约谈被执行人及购房案外人,释明法理,但被执行人态度顽固、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也未向全部购房者足额返还购房款。一些购房者继续占用房屋,在法院张贴搬迁公告甚至对涉案房屋停水停电后,仍通过恶意信访、私接水电等形式拒绝搬出、对抗执行,甚至扬言“与房子共存亡”。

腾退行动现场

面对如此现状,龙岗法院决定实施强制腾退。法院工作人员首先全面掌握了涉案房屋中占用人员的情况,随后协同吉华街道办、水径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设立了多个行动小组,制定了周密的搬迁预案。

11月24日下午,法院工作人员将梁某峰带回法庭后,又依法传唤6名房屋占用人,组织双方对返还购房款、交还房屋等事项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梁某峰无法返还购房款,6名占用人虽经法院释法仍拒绝搬离,法院遂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同时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面对司法拘留,6名占用人意识到事态严重,表示愿意书面承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11月24日下午3时许,数个行动小组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执行工作人员带领评估公司、搬家公司人员迅速进驻两栋涉案房屋。为充分保障房屋占用人员的合法权益,执行工作人员让其自主清点、搬运个人物品,执行人员予以协助,并对腾退现场全程摄影摄像。每清退一户即制作移交材料,由占用人签字后,再现场移交房屋给申请执行人。整个腾退工作一直持续至11月25日凌晨两点,本案最后两栋房屋移交完毕,强制执行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