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把生活变成童话”,平湖街道开展文学交流分享会

2021年11月28日 22: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黄小豪)为助力营造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氛围,11月27日上午,龙岗区平湖街道策划了一场童话主题的文学交流分享会,提供崭新的氛围,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进来,走进童话的世界,学会用童话般的视角来面对日常的生活和学习。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把生活变成童话”,重点关注深圳本土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历程与心得体会,呵护童心,关注童话。主办方专门请到了一个童话“高手”和一个童话“侠客”前来助阵。

深圳本土童话作家杜梅和四虎一起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童话主题讲座。亚钢1号党群服务中心内座无虚席,近70名热心观众踊跃参与了本次讲座,还有作家的粉丝远道而来送来鲜花与祝福。

据悉,平湖街道办的微信公众号“平湖身边事”于11月23日上午发布活动报名预告后,当天人数就报满了,市民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非常高,平湖街道妇联也组织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两位童话作家就童话创作和阅读体验等主题,与大家畅谈:如何把生活变成童话?如何从点滴的生活琐事获得童话创作灵感?如何把文学创作的快乐还给儿童?如何快速提高儿童的写作能力?如何守护儿童宝贵的童心和童趣?就这些热点话题,两位作家做出了细致生动的讲解。

“童话高手”杜梅女士,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家庭教育学者,记者。著有家庭教育专著《好家庭就是好学校》心灵篇和行为篇各一部;儿童小说《爱我的人请起立》《钢是钢铁是铁》《女孩范贝西》《男孩阿不》《青苔街往事》《风吹过的夏天》,长篇童话《噼里啪啦班的兔子》。作品多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男孩阿不》荣获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优秀奖。《噼里啪啦班的兔子》荣获第一届广东省好童书。

“童话侠客”四虎先生,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毕业,从事新闻业25年,中共党员,副高职称。现任深圳交通广播新闻部主任、高级督导,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广东省新闻行业“金梭奖”获得者,深圳儿童文学学会会员。他的代表作有:儿童性格完善童话《半边人》1-3,长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出版,反响良好,已经售罄;儿童写作启蒙童话作品《少年笔侠》(12万字)吉林美术出版社于2021年5月出版,反响热烈,一书难求。他的第三部作品:儿童情绪管理童话《隐者之谷》,已经交付出版社,即将出版。四虎经常在深圳各区图书馆讲堂、经理培训学员、各教育培训中心举办讲座,针对新闻写作、故事创作和青少年教育等主题演讲,观点鲜明深刻,具有启发意义,现场听众反响热烈。

杜梅提到:“童年是短暂的,童年又是影响深远的;心理学家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和往昔相比,今天的孩子成长环境和物质条件都更加优越,但也滋生着新的困境与挑战,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焦虑而快节奏的生活环境、无孔不入的电子屏幕、网络游戏的沉溺、虚拟网红的侵入、爆炸的互联网讯息、各种价值观的冲击......如何守护一颗真挚的童心显得尤为重要,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我创作童话的动力所在。”

四虎表示:“用我的眼光看,深圳就是一座童话之城,这里诞生的每一个传奇,都如童话般美妙和震撼。更幸运的是,深圳市有一群优秀的童话创作人,他们为孩子们,为这座城市创作了许多美丽奇妙的童话故事。我们为这座城市、为孩子们创作童话,乐在其中。而记录生活中美妙细节,是一切创作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现场互动环节气氛非常热烈。杜梅和四虎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怎样给孩子讲故事?”“应该让孩子什么样的书?”“怎样才能把作文或者故事写得好看?”等等,杜梅和四虎均给大家回复了巧妙的解决方法和指引。接着还举办了图书签送活动,两位童话作家带来自己的代表作品,现场签送给积极参与讲座的观众和小读者们。现场的家长和孩子都表示,今天收获满满,获得启迪良多,这个活动举办得太好了!

本次活动得到了特发鹅公岭土地整备项目的鼎力协助,以及深圳广电集团交通频率、亚钢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主持新声代”的三位小学员还为现场观众还带来来诗朗诵作品《我和读书有个约定》。

据了解,深圳有一群坚持儿童文学创作的本土作家,这个群体生机勃勃,近些年在国内文坛崭露头角。深圳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万福友因故未能参加本次活动,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中的城市,这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散发的关怀与温暖。读书月此类活动的举办能让更多人能够关注深圳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关注深圳本土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让深圳的儿童从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中吸取营养,培养优秀的人格。”  

“平湖文化客厅”是龙岗区平湖街道办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从2017年开始,平湖街道通过开设“平湖文化客厅”的方式,邀请艺术、文化、教育等名家,以讲座、培训、交流的方式,让市民边学边赏,零距离体验、接触名家艺术。该活动有力的提升了平湖的文化软实力和居民文化素养,打造出了平湖人自己的“文化客厅”。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