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打通“生命通道”!平湖街道清拆消防通道乱搭建约8380平方米

2021年11月23日 17: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记者 张凡)为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岗区平湖街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等重点工作。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街道每周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

近日,平湖街道以“大拆除、大整治为主题对前期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中排查发现的占用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乱搭建铁皮棚进行清理拆除。11月15—21日,平湖街道共出动执法力量200余人次,出动路灯车1台,登高车2台,氧割机5台,货车3辆,对7家工矿企业16处违章乱搭建铁皮棚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5020平方米。

image.png

拆违现场

11月15日,平湖街道对鹅公岭社区凤门工业园5家企业占用消防救援通道及防火间距的违法乱搭建铁皮棚(屋),依法开展拆除行动,拆除面积约1000平方米。11月18日,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组织开展占用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乱搭建铁皮联合拆除行动,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伟指导拆除行动,相关部门参加。现场通报了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乱搭建铁皮拆除工作情况,刘伟对相关消防法律法规条款进行了宣讲,指出清拆违规建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王舒强调,要以本次拆除行动为突破口,迅速形成集中攻坚良好态势,高标准、高效率打好百日行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攻坚战、歼灭战。

image.png

拆违现场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深入开展“1+4”重点领域综合整治行动,以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消防措施、环境卫生等为整治重点,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推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工业园区企业违法改扩建行为,拆除园区企业占用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疏散天面违法搭建建(构)筑物,畅通“生命通道”。累计拆除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疏散天面的违法搭98处,拆除面积约8380平方米。

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导

平湖街道成立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拆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办事处主任韩雪峰等街道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辖区进行实地督导。

image.png

平湖街道领导带队督导清拆工作


部门联合行动,重拳出击

对检查发现的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乱搭建铁皮棚,街道应急管理办首先下发整改通知书,对相关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并采取“一案一策”的方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清拆方案,督促指导企业整改。对整改态度犹豫不决的,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拆除。

image.png


平湖街道应急管理办督促业主自行拆除乱搭建铁皮棚

对拒不自行拆除的违法搭建,街道狠抓典型、重点突破,由应急管理办牵头,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队)、消防救援站进行强制拆除,并通过“五进”消防宣传活动在辖区内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其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为清拆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image.png

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现场

群众理解支持,成效显著

在清拆行动中,由于前期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群众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消除了大家对清拆工作的抵触情绪,部分业主自行拆除违建铁皮棚并作为代表带头表态。拆除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起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image.png

业主代表带头表态

平湖街道将继续保持严格执法态势,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各类场所检查力度。对前期火灾高风险区域排查工作中发现的占用消防车道、防火间距、救援场地等288处临时建筑清拆情况,逐一进行复查;对逾期未整改的,约谈相关场所负责人;对拒不自行拆除的,继续组织联合清拆行动。多措并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推动美丽平湖、平安平湖建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