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共创共享共融 打造深港人才创新“龙岗样本”

2021年11月22日 09:23 来源:龙岗融媒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烈庆祝第五个深圳“人才日”,11月19日,以“共创共享共融——构建深港人才创新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深港国际人才创新峰会在龙岗区举办。市、区相关领导及深港两地专家人才代表出席峰会。

本次峰会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指导,龙岗区委区政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主办,旨在深化深港人才交流合作,链接深港人才创新资源,推动深港人才融合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据悉,龙岗区连续举办十届高层次人才活动节,此次峰会是今年活动节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龙岗全面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机遇,始终坚持优化服务、营造爱才环境,不断提升人才集聚力和竞争力。目前,全区“深龙英才”超过1800人,引育省、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49个,建立3个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在全国首创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全市唯一孔雀计划产业园,探索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龙岗的城区底色,人才是龙岗的活力源泉。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机遇,龙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和率先示范的担当,持续推动人才事业和创新发展。他表示,龙岗将重点依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平台,积极拓展与国际化高校、人才机构的战略合作,高标准建设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城区范例,奋力书写新时代深港“双城记”中的龙岗精彩篇章,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龙岗力量”。

峰会现场举行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研创新平台落地仪式。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深圳分子聚集体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蛋白质药物研究院集中落地龙岗。

当天,峰会还安排了主旨演讲环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世平,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倪明选,全国工商联执委、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等专家学者,依次围绕6个不同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共同论道构建深港人才创新共同体。(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