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守护生命、“救”在身边,宝龙公卫中心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2021年11月18日 16: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黄兴国)为强化员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熟悉工作生活环境及各项消防安全知识,加强中心突发消防事件处理应急能力,日前,龙岗区宝龙公卫中心组织全体员工(含物业)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

活动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消防安全专员邝镜元作消防知识培训。主要学习火灾防范措施、火灾分级的识别、应急预案的要求、发现火警时的处置、疏散及逃生技能等知识,掌握消防“三懂四会”的基本技能。

宝龙公卫中心消防知识全员培训

培训课后,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演练设置发现火警、初发火苗灭火应急处置、报警、疏散、警戒等场景,组织指挥、警戒、疏散、物资、灭火等小组,明确岗位职责、人员分工,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相关火灾救护疏散工作,安全有序,快速有效的应对出现火警时的应急演练。

消防疏散应急演练

同时现场组织消防器材使用技能培训,学习常用灭火器的性能分类、适用范围、有效期识别、设备维护、实际操作方法,熟悉工作环境与消防安全撤离通道等知识与技能,消防安全巡查重点区域与设备设施。

常用灭火器功能、性能识别及使用培训

培训及演练后,中心组织员工总结分析会,由邝镜元安全专员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总结会上,中心主要领导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全体员工要牢牢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理念实实在在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日日讲、时时抓,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职工安全防范知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是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及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安全巡查,储备应急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三是加强消防等安全知识的宣传,作为“应知应会”的工作内容,利用宣传栏等平台开设消防宣传月专栏,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消防安全文化走深走实。

培训及演练总结分析会

要求全员掌握消防“三懂四会”的内容:懂得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灭火的方法;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四是安全生产涉及到每个人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要自觉学习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电动车安全、煤气瓶着火、结绳自救等各类安全知识与技能,宣传与引导家人及身边的人树立安全意识,践行安全行为,过好幸福生活。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