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优秀健康社区!原来这就是南龙社区居民保持健康的“秘诀”

2021年11月17日 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孙小莹 陈秋君)“陈医生经常来讲课,我也加入了社康中心家庭医生群。医生跟我们说了,高血压需要药物控制,千万不能随意自行停药。”66岁的刘阿姨跟着在深圳工作的儿子从老家来到了深圳,已在南龙社区居住两年有余,学历虽然不高但健康知识知道得一点也不含糊。“自己的身体当然要上点心。”说完她就往小区的健康路径走去,现在正是她的健身时间。

据了解,在11月16日公布的2021年龙岗区健康促进场所评审结果中,刘阿姨所居住的南龙社区获得了2021年龙岗区健康社区(区级优秀奖)。

顺利通过区级评审居民素养水平高

“去年市级健康素养监测抽中我们社区,出来的成绩非常不错,2020年深圳市民健康素养水平为44.87%,我们达到了58.26%。“南龙社区党委书记江桂芬介绍道,南龙社区位于南湾街道,面积约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万人,各种基础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较为齐全。2014年获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2017年获深圳市“学习型社区”称号,2021年实现“无疫示范小区”全覆盖。

“社区基础条件好,居民配合度也高,在我们的建议与推荐下,南龙社区提交了创建健康社区的申请书,由南湾公卫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出来的效果确实非常好。”区健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以上也是南龙社区有信心能顺利创建健康社区的原因,2020年,由南龙社区党委书记江桂芬组织成立了健康社区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针对社区主要健康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通过一些数据,也能看出南龙社区创建健康社区前后的对比。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基线调查和终末调查结果显示,南龙社区居民健康素养较去年基线调查上升22%。在参加体育锻炼数据上也有明显的效果,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从120人增至161人。

社康、公卫齐合作,健康送到家楼下

据刘阿姨介绍,社区里全年不断的健康小课堂是南龙邻居们最喜闻乐见的事之一,高血压平时该注意些什么?怎么吃才叫合理膳食?口腔护理该怎么做?必备的急救知识有哪些?在创建健康社区过程中,社区与社康中心、公卫中心紧密的沟通,根据南龙社区居住人口特点,龙山社康中心、南湾公卫中心在社区里开展了多场多主题精准到位的健康教育服务活动,让居民在唠嗑中也能把健康知识学到手。

“原本我们与社康中心、公卫中心之间的关系就非常融洽,加上今年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力合作,让我们的联动更为密切。疫情以后,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比以前高很多,健康教育相关讲座非常受欢迎。我们有群众基础,他们有专业人士,合作起来非常顺利。”南龙社区党委书记江桂芬说道。“多方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互为补充,携手社康中心让现有资源利用最大化,为居民做最好的健康教育服务,就是我们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南龙社区依托龙山社康中心、南湾公卫中心及周边社会办医疗机构,共联合开展了《肺结核健康讲座》《春季中医药养生保健》等健康知识宣传讲座、健康咨询等健康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

还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组织开展了老年人系列培训、残障亲子乐器培训、书画培训等5个培训项目,共274场次,服务群众5680人次。组织开展“健康生活,合理膳食”系列食品安全活动4场次,服务妇女、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居民约300人次。在各项活动中,“心灵加油站-心理绘画”、“医”你结伴系列健康活动,是南龙的特色。

“医”你结伴特色健康教育项目

9月29日下午,水山缘花园内人气十足,原来这是南龙社区每月一次的义诊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医护人员通过寻找人体穴位的方法和拍打技巧,进行现场示范与传授,现场40位老年人认真地跟着医护人员做起了穴位按摩操,并自觉有序地排队等候,完成血压、血糖等各项常规检测项目。

每月开展一次义诊服务,是南龙社区“医”你结伴特色健康教育项目的其中一项。以创建健康社区为契机,结合日常工作,社区发现辖区老年人的健康更需要重点关注,于是在前期调查、打磨酝酿后,南龙社区推出了“医”你结伴特色健康教育项目,依托龙山社康中心及周边社会办医疗机构,由夕阳红团队落地执行,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保健服务的同时给予生活照护、精神心理支持等服务。

这可以说是一种更为全面的新型健康养老模式,“医”你结伴项目提倡有病治病、无病疗养,通过义诊、专题讲座等形式,向社区老人传递穴位养生、保护视力、口腔健康等常见老年病的相关健康知识,提高老年朋友的保健意识,有效预防慢性病和肿瘤的发生。

健康硬件样样齐社区居民赞不停

在没有专项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南龙社区巧用妙思联合街道文体、城管、民政、公卫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克服困难全面推进健康社区工作。例如,通过多种途径为居民争取建设了多个供居民健身、娱乐使用的一系列健康体育场所,并安排专人定期维护。现在社区里室内设有固定健身室、音乐室、舞蹈室、书画室、阅读室等健康场所7个,室外设有健身路径6处,儿童乐园5个、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2个。居民出门8分钟之内,即能找到一处免费的健身场所,为健康社区建设增添亮点。

除了健康场所,南龙社区内固定有2个健康宣传栏,健康内容围绕健康素养66条,每2个月更新一次,健康知识氛围感拉满,常有居民在楼下遛娃时驻足细看。社区工作人员还经常动员、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