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首批幼儿教育集团集中揭牌

2021年11月10日 09:36 来源:龙岗融媒

幸福家园,幼有善育。11月9日上午,龙岗区举行第一批幼儿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包括龙岗区第一幼教集团在内的9个幼儿教育集团集中揭牌。这是贯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龙岗区委常委、区委(府)办主任曾宪旺出席揭牌仪式。

近年来,龙岗区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理念,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已初步构建起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设有各级各类幼儿园51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72所,占比达52.7%,在全市各区中公办园数量最多。全区现有在园儿童155766人。

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加快实现“幼有善育”,龙岗区大力推进幼儿教育集团创建工作,通过管理、师资、课程、文化等互通互融,稳步提高每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加快构建“幼有善育”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曾宪旺指出,当前龙岗正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集中挂牌对于龙岗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首批挂牌的9个幼儿教育集团坚持特色发展、做强做优、示范带动。要对标“幼有善育”的发展定位,通过系列改革创新探索,推动办园品质不断提升,在全市集团化办园与学前教育改革中创造“龙岗经验”“龙岗样本”。

王水发指出,龙岗区首批幼教集团的揭牌成立,必将进一步壮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更好支撑龙岗打造高水平教育强区,并使深圳学前教育集团化的版图更大、更全、更强。希望龙岗区在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上闯出一条新路子,为全市幼儿园管理和教育集团管理提供新的范式,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教育集团“升级版”典范。(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杨凡)

延伸阅读

近年来,龙岗区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教育支出从2016年的45.21亿元增至2020年的126.21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6.39万座,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7万座,其中“幼有善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全区上下一盘棋,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公办园建设任务(新增公办幼儿园225所),极大推进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优质发展。

当前,龙岗正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龙岗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让优质教育成为龙岗的重要竞争力。今年教师节,龙岗区印发了《“幸福家园学有优教”行动方案》,单列“学前教育提质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攻坚行动,提出“支持优质园集团化与学区化管理”。现在,龙岗乘势而上,集中挂牌成立龙岗区第一幼教集团等9个幼儿教育集团,这对于龙岗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照计划,龙岗将在三年内分批次推进幼教集团创建工作,到2021年底,全区建成幼教集团9个;到2023年底,全区建成幼教集团覆盖约30%公办幼儿园。全区公办幼儿园保教水平显著提高,办园特色更加鲜明,家长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