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同事突发心脏骤停!龙岗教师上演“黄金四分钟”急救

2021年11月08日 09:47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在场老师为晕倒者施救。

image.png

教官在军训时为新生讲解急救知识。

“当时我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救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辛显营说。11月3日,在深信院校园内,一位老师心脏骤停倒地,辛显营等几位老师迅速施救,真实上演了“黄金四分钟”现场急救的场景。

当日18时许,辛显营正在学校打羽毛球,跟他一队的老师在发球前突然晕倒在地,几位老师迅速上前查看情况,在多次呼唤无应答、确认其无意识后,作为体育老师的辛显营立刻检测其鼻息、脉搏及颈动脉。经多次核实,判断该老师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状况,在场老师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和校医务室电话。从老师和物业管理人员手中接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装置后,曾受过专业心肺复苏培训的辛显营开始对晕倒老师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心肺复苏和AED除颤,晕倒老师有了明显的呼吸,颈动脉开始跳动,此时距离他晕倒仅过去了3分多钟。

校医和120急救医生也先后赶到现场,对晕倒老师进行初步检查并给他吸氧。现场几位老师帮忙将其抬上担架,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医生表示,正是因为在场几位老师的及时救助,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

记者了解到,该校会定期组织该校相关教师参与常见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方法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培训。此外,每年军训时,该校都会安排应急避险和安全疏散演练活动,让新生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和能力。该校也在体育馆、游泳馆、教学楼、宿舍楼等场所配置了AED装置。据悉,经过医院的治疗,该患者于3日晚23时许恢复了意识,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记者 刘芳菲 通讯员 黄翔宇 叶志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