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龙岗7老板恶意欠薪被追责

2021年11月04日 10:13 来源:深圳商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全涤飞)11月1日,深圳龙岗某家具公司老板金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这是龙岗警方今年以来处置的第7宗类似案件,先后已有7名企业经营者因恶意欠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4月,龙岗公安分局爱联派出所接龙岗人力资源局转来案件线索,某家具公司因经营不善于年初停工停产,老板金某失联,拖欠45名员工5个月工资共计57万余元。员工申请劳动仲裁,龙岗人力资源局曾通过多种方法多次联系公司老板金某,但其一直未出现。

接报后,爱联派出所立即启动侦查程序,通过走访调查等途径掌握了金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今年8月份,金某在山东被警方抓获。归案后,金某狡辩称其是因为顶不住供应商的谩骂才更换手机号码和其他通讯方式,自己在父母经营的工厂工作。目前,金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警方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另外一宗类似案例发生在龙岗区园山街道。2020年底某电子公司停工倒闭,拖欠43名工人4个月工资共计24.5万余元。龙岗人力资源局此后3个多月多次联系公司老板兼法人王某,但是王某藏匿外省避而不见。龙岗警方联系王某家人多次做思想工作,最终王某于2021年4月到荷坳派出所投案自首。

截至目前,龙岗警方今年已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7宗,追究7名经营者刑事责任。

警方提醒,刑法专门设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节严重的不但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还要被判处罚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