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率先创建“无讼社区”!龙城嶂背社区“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室”启动

2021年11月02日 16: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达谋)11月2日,龙岗区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工作站与龙岗法院签订《关于共建无讼社区的合作框架协议》,“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将成为龙城街道首个“无讼社区”试验点。

嶂背社区属工业型社区,居住总人口近5万人,有各类企业工厂550家,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度高,劳资纠纷一直呈高发、多发趋势,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呈现出案件量大、劳资纠纷突出、调解难度大等特点。


嶂背社区率先试点创建“无讼社区”,以法院为主导,在社区原有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基础上,打造多元参与的人民调解队伍,创新治理方法,加强法治宣传,加大诉前联调特别是司法确认力度,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启动仪式上,嶂背社区党委书记李思立表示,社区将着手突出“无讼社区”制度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组建多元调解纠纷队伍,落实工作实效;突出法治宣传引导,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积极挺在前面。

龙岗法院副院长涂超群表示,通过点面结合,充分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纽带作用,加强与街道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开展法制宣传,争取将更多纠纷化解在前端。  

据介绍,“无讼社区”工作室的创建是嶂背社区推广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次大胆探索,也是在社区党委在基层工作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嶂背社区将通过夯实基础,强化措施,落实任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上“嶂背答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