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如约而至 来龙岗共赴一场书香盛宴

2021年11月02日 09:20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深圳书城龙岗城书香氛围浓。

金秋送爽,书香满城,在这个诗意盎然的11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如约而至。本届读书月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将推出260余项、1400多场阅读文化活动,以更高追求、更新品质和更强声音,打造一场全新全民读书盛会。

为全力推进“书香龙岗”建设,积极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本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区分会场将以“打开一个新视界·阅满鹤湖”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出三大板块活动,打造系列读书品牌栏目,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名家学者助阵 三大活动板块掀阅读热潮

深圳读书月是国内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读书活动,是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本届读书月凝炼了“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三大功能定位,龙岗也以此为依据,围绕“打开一个新视界·阅满鹤湖”主题,推出鹤湖讲坛、鹤湖书香、鹤湖云赏三大活动内容板块。

“鹤湖讲坛”借鉴市民文化大讲堂模式,打造既高雅又接地气的读书品牌。系列名家文化讲座拟邀请王京生、单霁翔、徐扬生等文化名家学者,打造以鹤湖新居为主阵地的高端文化品牌,通过开展沙龙讲座、圆桌会议、主旨演讲等活动,带动优质文化资源集聚、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传播力,为市民献上文化大餐。

同时,围绕“弘扬人文精神、提升城市品位”宗旨,邀请曹文轩、沈石溪、祝勇、杨红樱等知名作家、新闻评论员到甘坑二十四史书院、龙岗图书馆、龙岗书城、辖区学校开展文化艺术、经济民生、历史地理、科普教育等公益讲座,传播阅读理念,提升人文素养。

此外,以“阅读、分享、成长”为主题,组织形式多样民间读书交流活动。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儿童组织系列阅读沙龙等活动,提供多介质多场景的阅读体验,增强阅读乐趣,打造人人参与、精彩纷呈的阅读盛宴。

线上线下结合 打造一场全民读书盛会

评选“书香门第”、开展诗词创作大赛、全民朗读大赛……读书月期间,龙岗区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文学创作、朗读活动及相关评选,营造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用的社会风尚,打造一场全民读书盛会。

诗书传家,阅见龙岗。“书香门第”评选将面向全区征集、评选家庭阅读先进事迹、典型代表,带动广大市民读好书、用好书,在全社会形成书香四溢的风尚,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读书月期间,龙岗区还将充分利用龙岗融媒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学经典、荐名著、读美文,推动阅读更加大众化、日常化、品质化。其中,“云赏经典”栏目将通过学党史、读经典,向市民读者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云上荐书”活动将在深圳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龙岗融媒APP等线上阵地,推荐读书月“十大好书”等权威书目、经典书目,引领市民阅读趣味。同时开展“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征集活动,邀读者云分享读书感悟,共赴读书盛宴。(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严铭华)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