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模拟调解+以案学法“,嶂背社区“工友和事佬”品牌调解工作室成立

2021年11月01日 23:31 来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达谋)为推动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服务的“光明模式”建设,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广共建共治社会治理“龙岭模式”,龙岗区龙城街道嶂背社区依托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成立了“工友和事佬”品牌调解工作室,为和谐社区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工友和事佬”品牌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近期,嶂背社区持续开展模拟调解、劳动争议专题的调解技能培训。

经社区前期的广泛动员,筛选辖区企业HR(人事经理),通过面谈考核严选10人,加入“工友和事佬”调解队伍,10月26日,在嶂背社区工作站四楼职工之家,开展模拟调解培训,引用实际案例,各调解员能身临其境,换位思考,对提升调解技巧、进一步提高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培训后,参训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交流经验,并对培训相关事项提出各自意见。

近日,嶂背社区特邀请企业培训师、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张光明,开展“工友和事佬”劳动争议专题调解技能培训,辖区逾三十家企业代表参加。

张光明的此次培训立足于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从具体事例讲起,就强化辖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调解技能及应用原则把握进行了全面讲解,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讲解了人民调解员的职责,细化了人民调解的工作原则、方法、技巧。调解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熟悉了工作制度,掌握了工作方法。在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中,要学以致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认真的态度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嶂背社区将继续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推进矛盾调解队伍的规范化、组织化和专业化,探索用人民调解员队伍来实现“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无讼社区”的建设。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