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品画中“诗意中国” 笠夫画展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

2021年11月01日 09: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日前,“诗意中国-笠夫画展”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记者  李云云)看画展,品诗意中国。日前,“诗意中国-笠夫画展”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据悉,此次也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次为中国艺术家举行画展,为这所中俄两国元首缔结的大学校园带来一股艺术之风。

此次展览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展览共展出笠夫的艺术作品72件,其中涵盖31件剪画和41件国画,集中展现艺术家于守正创新之中不断突破的艺术追求。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

展览作品

作为旅居加拿大的深圳人,笠夫被视为“中国水墨优雅视觉美学的传播者,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其作品以“东方根性、当代表达”形成了独特的笠夫风格。

笠夫曾于2015年在加拿大推出“诗意中国”展览,此次展览是笠夫同主题的重新创作,以“诗意中国”为主线,更注重挖掘中国的时代精神,注重表达湾区深圳的精神内涵,以时代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与深圳传奇,致敬中国也致敬深圳。

展览分三大版块呈现笠夫艺术的本土性与时代性追求,其中“诗意中国”展出讴歌时代的山水画作;“大美湾区”展出贴近本土的人文画卷;“笠夫剪画”则是守正创新的艺术实践。

剪纸作品

从山水到人文,从传统到现代,笠夫的作品类型涵盖丰富,东西方元素交融,作品又以他的东方情结和文化根脉,叙述着始终如一的初心。展览现场,许多师生驻足欣赏画作,被笠夫画里至真、至美、至雅的中国审美趣味所吸引感动。观众认为,笠夫的作品用中国的方式,展现出富有东方意味的艺术意境,令人神往。

中央美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兼中法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教授称,在笠夫的“剪画”世界,纸既是画的载体,也是精神的承载,以纸为媒,是笠夫骨子里的东方情结。“在拼贴与剪纸之间寻找一条道路,体现他融汇传统与现代的努力”。

展出画作

笠夫表示,“我们都是诗人的后代,耳濡目染,在唐诗宋词里成长,希望通过艺术作品展现充满诗意的中国,以及它独一无二的文化魅力和自信。”

捐赠作品

开幕现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共同接受笠夫艺术捐赠绢本作品《风雅颂之披星戴月》。此次笠夫展览的作品介绍同步翻译成俄文,以方便师生更好理解作品。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