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3-11岁儿童新冠疫苗“开打”

2021年11月01日 09:42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接种现场井然有序。

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10月30日,龙岗区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龙岗近30万名适龄儿童、青少年将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采取自愿原则,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前往全区11个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进行接种。当天,记者来到辖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了解接种工作启动首日的现场情况。

上午10点,众多孩子和家长在龙岗会堂新冠疫苗接种点门前有序排队,等待进入会堂。向义工出示了预约登记码、粤康码和行程码之后,匆匆赶来的市民吴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加入了排队的人流中。“前几天老师在家长群里说,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马上就要启动,希望孩子可以在自身情况允许的前提下积极接种。”她说,“青少年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差,而接种疫苗是筑牢免疫屏障的最有效方式,我和丈夫商量过后,当即给孩子进行登记。”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所在班级的接种意愿很高,仅有一名生病的学生没有参加此次接种。

测温验码、信息登记核实、接种留观……记者看到,疫苗接种现场秩序井然,每个区域都有志愿者现场指引、维护秩序,孩子们都十分配合。“今天吃了早餐吗”“有没有对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过敏”“最近15天是否接种过其他疫苗”……接种前,护士耐心询问孩子的身体情况,并细致告知接种的疫苗品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当天接种对象均为鹏达学校的小学生,接种时间为8:30~18:00,采取错峰错时接种的方式,全天接种1776剂次。“疫苗接种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仅一个上午就接种了1200多人。”该接种点相关负责人黄小红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我们将按照上级有关安排,陆续为辖区所有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接种新冠疫苗。”

医院领导全天驻点,儿科医生随时待命。据介绍,为高质量完成此次疫苗接种工作,龙岗会堂新冠疫苗接种点对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优化和升级。接种工作启动前,龙岗中心医院联合街道、学校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确保各项工作层层落实到位,同时开展应急演练,保证接种有序、安全。接种期间,医院分管领导和公卫部门负责人全程现场坐镇,协调对接各方资源,并增派两名儿科医生和一名护士,配备儿童急救药品,以便迅速处理接种后出现的突发情况。

为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降低感染率、重症率有明显作用。龙岗区本着“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按照“专班统筹、教委组织、各属地接种”工作机制,稳妥有序开展该年龄段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引导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龙岗中心医院公卫部有关负责人胡崧提醒,家长或监护人应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流程,将孩子目前的健康状况和既往接种的禁忌证及疾病史等如实汇报。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接种后如出现不适,要及时告知医生。(记者 刘芳菲)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