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重拳出击!龙岗法院“利剑2021”集中拘留执行行动结案33宗

2021年10月29日 1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8日,龙岗法院开展“利剑2021”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

执行指挥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10月28日,龙岗法院开展了一场代号“利剑2021”的声势浩大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截止10月29日上午10时,行动共计传唤被执行人32人,采取拘留措施19人,结案33宗,结案标的2191.33万元,有力打击了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极大地教育和威慑了顽固拒执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韧劲和决心。6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龙岗法院特约监督员现场见证了当天的执行行动。

为最大限度查找到被执行人,实现执行兑现,龙岗法院此次行动采取了晚上突击与白天散打相结合的方式,前一深夜,6名女执行法官各自带领小组突击行动,已成功拘传6名被执行人。10月28日6时,由70余名执行干警与26名法警组成的20个行动小组,根据预先摸排的线索,分区域查找、拘传被执行人。上午10时,在龙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专项行动总指挥现场连线执法记录仪进行实时指挥,下令收网,此时,经过三、四个小时从市内各地追踪、查找,20个小组已传唤到20名被执行人。

行动现场

按照行动方案,此次专项拘留执行行动分三步进行。28日上午10时-11时,先由执行干警分组分区开展工作,析法释理施以高压,或督促当场履行,或力促执行和解,有16宗案件当场执结、10宗案件当场和解,但仍有部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个别被执行人态度蛮横。

上午11时20分,执行局负责人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中训诫,提出严正告诫。11时30分,执行局负责人向仍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宣读拘留决定书,随之将其统一带至医院体检,统一开展核酸检测、疫情排查工作。当天下午,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过程中,执行工作人员依然耐心对各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法理情并用促其履行法律义务,直至夜晚23时,最终有9人达成和解,其余10人拒不履行义务,被坚决送拘。

集中训诫

为切实保证此次“利剑2021”集中拘留执行行动成效,龙岗法院执行局由攻坚团队牵头落实,前期扎实开展了摸底排查筛选案件等工作,对人员分工、后勤与安全保障等制定了严密的方案,与此同时,该团队特别加强了与龙岗区公安分局、卫生健康局、北京市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等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为体检等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由平时6小时缩短至2小时。直至深夜23时,执行局干警已通宵达旦连续奋战30个小时。此次行动,从分散撒网到集中收拘,该院100余名干警分段集约参与办案,整个行动环环相扣,执法过程全部有记录仪拍摄留痕,公开透明。

当下,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着力破解执行难题,依然是法院执行工作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夺取“切实解决执行难”新胜利的重中之重。龙岗法院此次“利剑2021”专项拘留执行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双超”案件整治攻坚和年底清案工作要求开展的又一次集中行动,克服疫情之下“拘留难”等重重障碍,经过周密部署,“撒网式”出击传唤,集中训诫、集中拘留。截止29日上午10时,共计传唤被执行人32人,采取拘留措施19人,结案33宗,结案标的2191.33万元。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