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龙岗区卫健局对口帮扶用心用情

2021年10月25日 09: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卢俊峰 钟美玉)近年来,龙岗区扎实推动对口帮扶广西靖西市、那坡县,在“精准”上下功夫,在“造血”上谋长远,探索出一条富有龙岗特色的帮扶之路。在帮扶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努力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特别是在医疗卫生领域,龙岗区医疗卫生系统采取“输血供氧”更“造血制氧”的帮扶方法,通过“东+西”携手架起医疗帮扶的桥梁,着力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对口帮扶情。

选派专业人才,延续帮扶情缘   

缘起帮扶,自2016年起,靖西市、那坡县这两座距离深圳近1000多公里的边陲小城,与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龙岗区卫健局”)结缘。

对口帮扶,人才是关键。龙岗区与靖西市、那坡县达成“一对一”对口帮扶协议,由对口帮扶医院每年选派优秀的医疗专家到那坡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今年以来,龙岗区卫健局继续积极统筹龙岗中心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对口帮扶靖西市人民医院、靖西市妇幼保健院、靖西市中医医院、那坡县妇幼保健院、那坡县人民医院,选派31名优质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分两批赴靖西市、那坡县开展医疗技术对口帮扶,全面提高当地医疗机构技术水平,不断延续帮扶情缘。

党建引领,“组团式”医疗帮扶   

在对口帮扶中,龙岗区医疗卫生帮扶团队坚持以党建引领“组团式”医疗帮扶,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今年9月,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徐明国带领7位巡回帮扶专家和4位驻点专家到靖西市妇幼保健院、那坡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交流及调研工作。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行政第四党支部还与靖西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将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共建活动,特别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更深入的合作、更丰富的载体、更创新的活动,共同深化党建品牌延伸,推动支部党建活力和战斗力,以更好的合作成效推进医院党建和业务工作。

来到靖西市妇幼保健院的,是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的一支高水平团队。帮扶期间,第四支部成员护理部主任胡冰、保健部主任任路忠、质控科主任林志丰积极为靖西市妇幼保健院员工开展二甲专题培训;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三甲创建期间担任质评员、承担全院条款数量最多的医务科副主任医师梁佩丽对靖西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二甲复审指导,协助其完成二甲复审指导工作。

帮扶期间,妇科副主任医师何勤径在一个月内完成手术20台,其中宫腔镜下妊娠残留物电切术为靖西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第1例,填补了该院此类宫腔镜手术的空白;与此同时,完成了直径达13cm的腹腔镜下畸胎瘤剥除术,极大推动了该院妇科手术向高难度方向发展。儿童康复科技师彭思丽在帮扶期间积极开展科室培训,并对靖西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了课程改革,开展1项新项目——社交训练课。

“输血”更“造血”,培养优质团队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输血供氧”更“造血制氧”,这是龙岗区医疗卫生帮扶团队在广西进行医疗对口帮扶工作时一直秉持的理念和初心。

作为龙岗区对口帮扶靖西市的医学专家,去年9月起,龙岗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都敏到靖西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今年3月,都敏作为主刀医生,带领靖西市人民医院团队出色地完成了百色市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这台手术流程灵活性大,不但需要普外科医生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而且很考验团队的配合。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如期康复出院,手术切口都被脐部自然凹陷的皱褶巧妙隐藏起来。

技巧的提升源于细心地指导和耐心的训练。都敏回忆,他刚来到靖西市人民医院的第一台手术过程中,主刀和助手略显生疏的配合让他记忆犹新。为磨合医生们的技术水平,都敏或亲自授课,或甄选优质网络手术课程,监督“学生”们抓紧理论学习,开展专业测试。在都敏的细心地指导和团队的耐心训练下,靖西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护团队一步步在理论和实践中磨出一把称手的“柳叶刀”,完成一台台各成员配合默契的“完美”手术。

倾囊相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都敏的付出就是其中一个缩影。通过扶智扶志,龙岗区医疗卫生帮扶团队为受援医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护理管理人才,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可及性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基层义诊,提高乡村百姓健康意识   

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龙岗区医疗卫生帮扶团队还积极深入基层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帮助乡村百姓学习疾病防治知识、提高健康意识,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团队在靖西市中医医院帮扶期间,于9月18日上午前往老乡家园康城社区卫生院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义诊活动现场,专家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社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把脉、针灸、拔罐等,提供问诊咨询和健康指导、普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发放健康知识和医保知识宣传册等。此外,还对秋季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疾病预防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指导社区居民合理膳食、合理用药。对于在义诊中发现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患者,专家们提醒他们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强调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居民健康生活。

在健康帮扶路中,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王雪莉积极开展门诊病人的产后康复评估和治疗,并为广大孕产妇授课,传授孕期保健和产后康复知识,努力提高靖西妇女的生活质量水平;儿科主治医师饶福光二次帮扶那坡县妇幼保健院,手把手教医生掌握中医适宜技术适应症及操作,并积极参加下乡义诊活动,巩固帮扶成果。

两地情深,对口帮扶显实效   

百色市第一台单孔+1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百色市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靖西市妇幼保健院首例宫腔镜下妊娠残留物电切术……今年以来,龙岗区医疗卫生帮扶团队与帮扶结对医院携手并进,在当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首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

据统计,2016年以来,龙岗区卫健局先后向靖西市和那坡县捐赠捐赠医疗设备价值689.74万元,捐赠其他物资或经费总价111.688万元,合计捐赠医疗物资折合769.548万元。累计选派系统内优秀卫生技术人员111人次前往帮扶,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指导、科内授课等专科对接工作以及重点业务培训,积极提升当地医院的业务能力,同时先后接收进修人员218人次,提高进修人员业务水平和医疗技术,还在当地广泛开展公益义诊,惠及当地群众。

情谊在不断延续,龙岗区卫健系统帮扶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未来,龙岗区医疗卫生帮扶团队将继续携手帮扶结对医院,将龙岗的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靖西市、那坡县,在当地培育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护理管理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守护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