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税务部门推出多项征管改革 纳税服务再提升

2021年10月20日 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推出系列征管改革和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新举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卢颖)通过“三集中”业务框架集中处理超过80000单业务,全区电子税务局全流程无纸化业务量已实现81%去人工化;大力推进“基础管理服务化”,将34项“管”的内容一举转化为“服”的项目;全区通办业务比全市通业务增70项,“远程办”业务累计超过3000单,通办和“远程办”项目均居全市前列…… 近一年来,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推出了一系列征管改革和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新举措,受到好评。 

龙岗税务部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数字化转型  助力征管改革再提速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龙岗税务部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税收征管改革方面作出诸多探索。 

依托数字化工作平台,龙岗税务部门探索建立税收业务岗责清单“可视化”平台,实现岗责清单的“智能化”查询展现,“实时化”反馈意见,“信息化”动态更新。

同时组建数据分析项目团队,构建7大类百余项数据查询支持的应用共享集市。深化数据分析和应用,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从多个维度着手,分析相关数据和变化情况,通过可视化图表等方式形成分析报告,为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税收征管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通过开发智能RPA机器人,搭建定制化自动处理受理、审批、文书发放、管户处理平台,实现流程自动化、分析智能化、提醒多样化和推送精准化,缓解了基层科所业务压力,实现效率和准确率同步提升。 

在总结前期的探索实践经验和锚定今后重点目标的基础上,今年,龙岗税务部门隆重举办数字化转型攻坚项目揭榜挂帅活动,建立了“数字感知业务复核”“政策精灵”等一批改革攻坚项目,每个项目甄选3-5名青年干部集中研究,明确项目完成时间节点,以点带面实现业务突破。

为纳税人讲解“全区通办”清单,详细介绍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

改革添动能  助力办税效率新提升

在数字化转型、专业化建所、智能化办税等一系列探索和改革的基础上,龙岗税务部门实现为民服务的办事效率新提升。今年推出的“三集中”业务框架、全区通办清单扩容等新举措,让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普遍感到办税更便捷。 

龙岗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三集中”业务框架下,原本分布在不同税务所办理、超120余个涉税文书事项都划归到统一赛道,相同业务归口处理,实现无纸化流程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发放。数据显示,集中办理业务累计超过80000单。 

自“三集中”框架推行以来,全区电子税务局全流程无纸化业务量已实现81%去人工化,在自主开发的RPA机器人和“智税精灵”的加持下,每单业务实现增速68%以上,由平均每单120秒减少至38秒。 

在推动“三集中”的同时,龙岗区税务部门制定办税服务厅全区通办业务清单,包含全区通业务174项,比全市通办业务增加70项。 

“公司在龙岗有多个工程项目,原本计划用一天到各个税务所去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税务干部告诉我,现在已经全区通办了,在一个税所就能办完,太好了!”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廖杨杨说道。 

税惠政策精准推送  助力企业新发展

今年来,龙岗税务部门加大对大数据运用,通过数据分析手段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定位企业需求,多途径、多形式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联科技”)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发展“领头雁”,也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龙头企业之一。

龙岗税务部门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为个性化服务群体,通过数据运用定位永联科技可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主动上门进行政策宣讲辅导。今年以来,永联科技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退税123万元。 

“税收利好稳住了资金环境,也稳住了企业持续科技创新的信心。”永联科技财务负责人程宏伟说道,“2018年—2020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加计扣除金额超过6900万元,减轻了不少负担。预计2021年,研发加计扣除金额能达到3027万元。” 

让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的同时,享受更便捷的纳税服务、拥有更低的办税成本也是龙岗税务部门的目标之一。今年来,龙岗税务部门换位思考,以问题导向为立足点,招募134名各行业代表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官,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对服务触点和业务流程进行真实体验,通过“问诊把脉”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为龙岗税务部门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夯实了基础。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