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来了!29个非遗项目将亮相

2021年10月20日 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即将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当龙岗与众多非遗作品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0月23日,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开幕式暨2021龙岗区“传承多彩文化共享美好生活”非遗展演将在龙岗区布吉文博宫举行,来自外省及本市的国家、省、市、区级29个非遗项目将一一亮相,带领市民体验“指尖上的非遗”,品味“舌尖上的非遗”,解锁充满人文情怀的非遗新体验。

本次活动以“文化深圳传承非遗”为主题,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文化馆总馆、龙岗区文化馆各街道分馆、龙岗区文化馆各社区服务点承办,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文博宫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展演将以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进行全新呈现,为其注入时代生命力,彰显在文化新时代“新”传承,体现人类非遗项目“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新姿态。

据悉,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设置了非遗项目静态展示区、非遗项目动态展示区等环节,不仅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代表人物携作品亮相,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皮雕技艺、古法制香技艺、潮彩、粤绣(珠绣)、棉塑、脸谱面具绘画技艺、彩绳编织、面塑(张氏)、微刻画、烙画艺术、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夏氏风车等也将在此次文化遗产周上悉数登场。

尝遍天下美食,是许多人的梦想。在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市民还可以足不出户品尝到粤式酥点、大鹏打米饼等独具特色的非遗美食,更能现场观赏或体验各种趣味十足的制作过程。从物品到技艺,从技艺到传承,由传承到创新,再以创新融入生活,用非遗讲好深圳、龙岗故事,全面展示深圳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及非遗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群众,更为深圳市民带来打卡的好地方。

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的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积累的经验而留存到现在的文化财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通过本次展示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市民对非遗的认同感和了解度,培养群众对非遗项目的兴趣,推动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创新,同时助力龙岗区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助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龙岗力量。”

让市民群众近距离了解非遗、感受非遗,是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的一大特点,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各类非遗活动将精彩上演,快来打卡吧!

活动详情:

非遗墟市

外省、本市国家、省、市、区级55个非遗项目展示

时间:10月23日(周六)下午15:00—21:00

文艺展演

时间:10月23日(周六)晚上20:25—21:20

开幕式展演

1、龙岗舞龙(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省级项目)

演出节目:《盛世中华》

演出单位: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岗区龙岗舞龙(代表性传承人团队)深圳市富源学校

2、昆曲(温州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昆剧《红拂记》选段《水仙子》

演出单位:温州市永嘉昆剧团(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3、青海花儿(青海省世界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情景花儿联唱《花海放歌》

演出单位:青海省西宁市文化馆群星艺术团(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4、壮族民歌(广西壮族自治州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过山腔《一路唱歌一路来》

演出单位:广西那坡黑衣壮合唱团(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5、龙岗皆歌(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市级项目)

演出节目:《龙岗处处花盛开》

演出单位: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市级项目龙岗皆歌(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6、呼麦(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呼麦》+《长调》+《马头琴》串烧

演出团队:内蒙古民间艺人团队(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7、木偶戏(广东省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神奇之旅·醒狮》

演出单位: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8、杂技(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市级项目)

演出节目:柔术《莲颂》

演出单位:深圳市辛氏杂技(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9、彝族跳菜(云南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南涧彝族跳菜》

演出单位:云南大理南涧南涧彝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10、长鼓舞(广东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我回来了》

演出单位: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古寨歌堂·夭夭艺术团(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11、英歌舞(潮阳国家级非遗项目)

演出节目:《英歌舞》

演出单位:汕头市潮阳英歌舞(代表性传承人团队)

12、歌曲《欢聚一堂》

歌手:王璟

演出单位:全体演员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