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升级版“深龙英才计划”成色十足

2021年10月20日 09:23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在第五个深圳“人才日”即将到来之际,龙岗区发布消息“剧透”,将对“深龙英才计划”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为全球人才送上“政策礼包”。

记者从龙岗区人才工作局了解到,此次“深龙英才计划”优化升级,将全面支撑全区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进步,彰显龙岗尊才爱才的城区温度,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城区聚才新格局。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此次,龙岗区推出的人才新政,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基层实践,也是身处深圳东部中心,对全市建设“天下英才向往之地和筑梦之城”的“龙岗表达”,更是对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人才向往目的地”的迅速落实。

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时刻,龙岗区未来5年将加大人才发展投入,人才专项经费实现翻番。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引进培养10名左右世界一流科学家和行业顶尖人才,10个左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00名以上深度契合区域发展需求的青年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10万名以上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因人才近悦远来而闻名,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而永葆活力的城区范例。

“靶向支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引进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

未来的龙岗,“科技创新”已摆在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此次,龙岗区推出的人才新政策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提出构建全球创新人才蓄水池的多项举措。

比如,在引进战略科学家、“高被引”科学家和各行业顶尖人才及团队时,可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在奖励资助、事业平台、科研经费、团队发展、生活保障等多方面,按需给予一揽子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在龙岗创办企业的,给予经费支持。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和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此次新政推出,也对此给予“靶向支持”。政策围绕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强化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创新智核作用: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推动深港两地人才、科研资金、科研设备等创新要素便捷流动;依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探索创建中俄国际人才合作示范区,建立契合俄语系国家人才来深发展需求的生态体系;支持建设开放度更高的公共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优势科技创新资源面向企业开放。

此外,对于青年创新人才,人才新政从多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创新创业方面,支持驻区高校面向青年人才设置区级特聘岗位。生活保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来龙岗区创新创业给予生活补贴;打造一批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短期居住保障。

有力支撑核心产业集群发展 5年投1.4亿元支持技术技能人才成长

龙岗以产业立区,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未来5年,龙岗区将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龙岗区人才新政,对于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造就实体经济人才高峰的多项举措。

新政聚焦重点产业链,提出每年编制重点企业清单,支持清单企业自主推荐重点人才,并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最高150万元奖励。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未来5年投入1.4亿元,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全周期成长。新政还赋予了重点企业推荐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自主权,鼓励其扎根龙岗,并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稳岗补贴。

同时,龙岗区人才新政提出,实施领军企业家培养工程,构建企业家交流平台,强化企业服务和人才服务同频共振。支持市孔雀计划产业园发展,打造各类特色产业园区,积极搭建人才企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发展,鼓励驻区高校建立与产业结构高度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共享、联合培养新路径,鼓励支持企业和院校引进培养卓越工程师,打造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实用人才培养载体。

卫生健康人才待遇更加灵活 着力引进国内外名校毕业生到龙岗任教

建造一座百姓的“幸福家园”,群众拥有的“获得感”是衡量标准。记者注意到,龙岗区人才新政在促进科技、产业人才发展的同时,也瞄准医疗、教育、文体等民生事业人才,坚持全职与柔性并举、引才与育才并重,强化以岗择人、人岗相适,提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医疗硬件资源快速提升,病床位共1.24万张,三甲医院从1家增至6家。而医疗软实力关键看人才,对此,新政策提出,鼓励支持医院通过“特聘岗位+协议工资”模式,给予人才稳定的岗位奖励和灵活的薪酬待遇,并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培养体系,打通国际化人才引进通道。支持通过名医工作室建设、实施中青年技术骨干培养计划、研修交流等方式持续提升人才素质。

在基础教育领域,新政提出,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重点师范院校优秀应届毕业生。支持知名教育教学专家在龙岗区设立工作室或担任学校顾问。支持通过卓越校(园)长培养工程、优岗互动等多种方式促进人才成长。

在文化体育领域,根据新政策,未来龙岗区将依托深圳音乐学院等重点平台,大力引进文体名家,带动培养一批青年文体人才。围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建设高水平数字创意产业人才队伍。

未来5年供应1.5万套人才安居房 全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优良生态

“只有住有宜居,才能安心发展。”对于人才安居工作,龙岗区未来5年将供应超过1.5万套住房解决人才安居需求。这样的供应数量在全市位居前列。此外,人才新政还将突出住房便利化、差异性、广覆盖的优势,扩大各品类住房供给,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

比如,向院士水平的人才提供220平方米左右的免租住房。支持“高精尖缺”人才优先选择各品类住房,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减免租金或给予租金补贴。提高重点企业住房配租数量,实行灵活的企业自主分配制度。在国际人才集聚区打造一批国际人才公寓。

真金白银引才,安居房源留才,其实不难体会,龙岗区“深龙英才计划”系列政策的优化,彰显着龙岗尊才、爱才、敬才的城区温度,全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优良生态。

比如,将构建“鹏城优才卡(龙岗)”人才服务体系,设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加快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布局建设,建立健全国际人才医疗服务联络员制度。构建市场化引才体系,实施“深龙引才奖”。建设龙岗人才研修基地和人才主题公园。(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