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三届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在龙岗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09:38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大赛现场。

image.png

参加人工智能大赛的小选手。

image.png

市民体验人工智能。

image.png

小选手全神贯注参加比赛。

10月16日上午,由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龙岗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活动在深圳大运中心主体育馆启幕,活动分为人工智能大赛、AI科普嘉年华、AI科普说三部分。其中,人工智能大赛吸引了深港澳及周边地区近500支人工智能战队参赛;科普嘉年华吸引了上千名观众现场参与互动体验,热情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参与一场盛大的人工智能盛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团市委副书记赖锋,龙岗区副区长平原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随着数十位青少年带来的梦幻舞蹈表演和诗歌朗诵,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现场选手有序进入赛区开展各组别的比赛。同时,AI科普嘉年华也随之启动,模拟飞行器、机器人体验等互动内容将现场气氛彻底点燃。记者在各赛区看到,参赛的青少年选手个个全神贯注,或是通过天马行空的创意将普通的乐高积木与电脑编程完美融合,或是通过操控手中的遥控器让灵敏的机器人做着各种花式动作,整个赛场科技感十足、未来感满满,人工智能元素无处不在。

“这是我第三次参赛了,希望今年能取得比往年更好的成绩。”今年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余俊昊来自香港,从小便痴迷人工智能。此次比赛,他参加的项目名为Make X机器人挑战赛,是一项旨在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并将这些学科知识应用于生活中的赛事。“这个项目不仅有趣,还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余俊昊说。

据了解,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是国内外影响广泛的人工智能领域专业赛事。作为2021中国(深圳)科技创新活动周项目,赛事平台获得了市民及选手的一致认可,同时也获得了深港澳青少年的热切关注。相比往届,本届大赛项目数量及嘉年华互动内容有了大幅提升,内容包括MakeX Inspire童心果园、MakeX Challenge智造大师、MakeX Starter智慧交通、BrainAI·火星救援、Robo Genius——超变战场、Robo Genius——优创未来、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创意全能赛等七项人工智能创新赛事。嘉年华更是增至40多个科技展位,覆盖人工智能的方方面面。另外,本次比赛还邀请龙岗区的中小学生展示新型智能创意作品,通过全新升级的赛事规模及体验内容,推动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深港澳三地青少年的深度交流与协作。

本届赛事为期两天,七个赛项将通过各自赛制进行激励比拼,涵盖了小学、中学全年龄段,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学习相关科技知识。在赛事主题上,每个赛项更加突出参赛选手的人工智能应用及操作能力,并通过考核战队的协作能力来综合评估战队成绩,由此选出最终的优胜战队。(记者 聂朦)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