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横岗街道重磅打造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

2021年10月15日 17: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021年10月15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余晓明) 走进横岗街道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具创意和设计感的立体装置造型。沿着参观路线一直走,却发现这个“N空间”其实不是一个特定的功能室,而是灵活运用横岗2013文化创客园现有的场地和功能,嵌入式打造了12个不同主题的功能区域,并以此为依托不定期开展亲清政商主题服务和活动。

这是横岗街道纪工委在总结“亲清驿站”项目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整合涉企职能部门、商会、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打造全市首个集宣传教育、监督管理、贴心服务、智创交流、共建共治于一体的“政府+企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平台,通过强化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教育,促进街道涉企职能部门改正作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政策政务、资源对接等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从正风肃纪中增强获得感,全力构建“亲而有矩、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撬动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实现共享

早在去年9月,横岗街道纪工委牵头在横岗街道工商联(商会)“会员之家”设立“亲清驿站”,推动政府与非公企业既“亲”又“清”关系的建设。然而,由于“会员之家”的场地有限,并不能很好地满足涉企职能部门开展相关活动的需求。今年,横岗街道纪工委进一步做深做实“亲清驿站”品牌项目,经过数月的调研考察,选定横岗2013文化创客园,并依托该园区现有的空间资源,按照“1+12+N”的工作思路,打造1个“8小时内+8小时外”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设立纪、润、阅、智、惠、和、政、创、议、绿、乐等12大常设展陈和功能空间(阵地、平台),开展N项亲清政商主题项目及主题活动。

“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建在产业园区,不仅辐射了园区109家非公经济企业,也可以通过园区充足的空间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辐射全街道。”横岗街道纪工委书记熊思说,共建共享是打造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的核心理念。今年8月,横岗街道纪工委牵头协调街道各部门齐聚“N空间”,围绕平台完善、机制建设、人员保障、活动策划等多个方面开展“头脑风暴”活动,进一步整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推动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实体化运作、常态化服务、公益化运营;同时通过平台共享、资源共享促进服务共享,力争实现政商互动常态化、政务服务精准化、监督管理日常化、纪律教育多元化。

image.png

围绕“五大”功能催生N个工作项目

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对比其他廉政教育基地,有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在参观教育之外,更注重空间的使用功能。目前该空间集宣传教育、监督管理、贴心服务、智创交流、共建共治5项功能于一体,全年面向企业商户、市民群众以及街道各部门、各社区、驻街道各单位开放不少于300天。

自今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街道各职能部门围绕“N空间”的五大功能定位,首批制定了54个工作项目。例如围绕宣传教育,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展览和主题论坛、“清风徐来红棉花开”廉洁街区建设项目展、《百年茂盛》家风廉政主题话剧观影等;围绕监督管理,开展亲清政商关系观察员长期招募活动以及涉企联合执法、劳动用工核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围绕贴心服务,设置了涵盖19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机,实施政策宣讲、阳光调解等20余项惠企项目;围绕智创交流,开展创新创业讲堂、创客沙龙以及各类文体、亲子等活动;围绕共建共治,深入推动园区党建,建设“枫桥式”园区,动员商会、企业、商户广泛参与基层治理以及廉洁街区建设。

为了保障“N空间”顺畅运行,横岗街道逐步完善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多方联动工作机制、“亲清驿站”工作机制、涉企部门与非公有制企业家直联工作机制等。以日常管理工作机制为例,目前已组建“专、兼职讲解队伍与智能机器人“小纪”相结合的讲解员队伍。

以点带面推进廉洁街区建设见成效

“我宣誓:忠诚坚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近期,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龙岗区人民检察院、龙岗区残联等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先后来到横岗街道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参观学习,并进行庄严的廉洁宣誓,以铮铮誓言彰显不变的初心和无形的力量。

参观者在亲清政商关系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纪、润、阅、智、俭、惠、和、政、创、议、绿、乐”12个空间。在“阅空间”,清风亭里摆放了政治类、文学类、历史类、漫画类等不同类别的廉政主题作品,同时还通过照片展览的方式展示了横岗街道廉洁街区建设的项目和成果,助力街道打造“清风徐来、红棉花开”的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参观者还可以在“纪空间”学习龙岗区政商交往“十个不准”“十个不得”等行为准则。目前横岗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已实现“十个不准”承诺书签订全覆盖,另外该街道还广泛宣传发动,组织辖区企业、商户积极响应、签订并执行“十个不得”告知书。

依托园区24小时服务中心打造的“政空间”也让参观者称赞不已。目前该空间主要有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招募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观察员、提供信访举报渠道等三项功能。而“议空间”既是重要的活动的举办场所,也是横岗亲清驿站2013文创园观察点。

今年以来,横岗街道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作为龙岗区廉政教育基地的“后起之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前来参观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横岗街道在“N空间”举办“小家大国、风华正茂”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相关链接

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

纪·空间

以文化墙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具体要求,以及龙岗区政商交往“十个不准”“十个不得”等行为准则。

润·空间

以“时代青年话‘六有’”为主题开展墙绘创作,传递高洁、正气、守信、顽强、进取的价值理念,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涵养清正自律的人格品质。

阅·空间

设有“清风亭”和“清风影院”,以“清风徐来·红棉花开”为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展示、廉洁家风行风政风教育、廉洁文学阅读交流、廉洁影视作品赏析等系列活动,打造集宣传展示、阅读研讨、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廉洁文化综合空间。

智·空间

总结园区入驻企业的10条智创理念,在企业办公区集中展示和交流,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空间氛围。

俭·空间

创作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主题的3D立体画,打造网红打卡点,通过线下互动和线上传播,广泛倡导“光盘行动”。

惠·空间

开展政策宣讲、安全培训、创业沙龙、校企联谊等惠企活动,开通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和·空间

以建设“枫桥式园区”为目标,整合党群活动室、劳动关系调解室、工会之家、青年之家等资源,凝聚党群力量,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职工权益,关爱青年成长,打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和谐园区。

政·空间

依托园区24小时人工接待窗口,宣传展示政府调研、服务企业的工作情况,招募横岗亲清政商关系观察员,收集企业困难和意见,受理涉企部门和公职人员廉洁、作风等问题的投诉举报。

创·空间

集中展示省、市、区、街道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2013文化创客园、“横岗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的运营理念、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

议·空间

设立“横岗亲清驿站2013文创园观察点”,开展“营商环境面对面”“亲清政商关系深度观察”等活动,研究探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政企产融合发展等重要事项。

绿·空间

政府、商会、园区、企业、亲清政商关系观察员各自在空中种植区认领绿植种养任务,共同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理念。

乐·空间

举办空中足球赛、音乐会等政企联谊活动,丰富企业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促进政商8小时之外清白且亲密的交往。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