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代表说|唐文红:均衡合理配置学位资源,利用集团化办学让老校二次“腾飞”

2021年10月15日 09:44 来源:深圳商报

“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能深刻的感受到,这份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得当,也是催人奋进、振奋人心。”10月13日上午,听取完龙岗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龙岗区人大代表、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唐文红感叹道。

作为一名深耕龙岗教育事业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任届期间,她也自然把目光关注在教育方面。“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而最后的落脚点也在‘幸福家园’一词上,也可以看得出区委区政府对民生福祉方面的着重关注。”唐文红说。

教育是民生之首,是人民幸福的源泉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四五”期间的七大任务中也曾提到要“坚持民生需求导向,用心用情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具体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幸福家园、学有优教”行动,推动教育发展质量进入全市第一梯队。其中就包含了集团化的办学、卓越学校的建设以及深入实施“引进名校办名校”计划。为此,唐文红也有自己的看法。

“关于集团化办学,我个人认为是要公平与质量并重相结合;卓越学校建设要做到对标与特色相结合,我们既要对标一流教学水平,还要挖掘本校的特色品牌;而‘引进名校办名校’计划要做到外来引进与本土培育相结合,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要积极携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注和培养。”

同时,唐文红也建议,区委区政府提出“幸福家园,学有优教”的目标,要建设教育强区,未来还要增加逾21万个学位,这就需要均衡合理配置学位资源,缓解个别片区招生压力。“比如,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爱联片区初中学位供给不足,就需要调研学位供需情况,合理优化,结合城市更新旧改整合教育用地。”同时,她指出,我们也可以利用集团化办学,提升现有学校品质,让老校二次“腾飞”,增加片区整体教育实力,匹配国际科教城的区域定位,为东部大学园、国际教育示范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等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配套服务。(潘文婷)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