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6800亿元

2021年10月13日 1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张凡)10月13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347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出席大会。龙岗区区长王策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两部分,从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创新优势日益凸显、深化改革成果丰硕等七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

报告指出,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龙岗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大关,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年均增长10.6%,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创新优势日益凸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8%,全市第一。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教育基础不断夯实。年财政教育支出由45亿元增至129亿元,五年累计支出397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学校38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39万座、全市第一。公办幼儿园从9所增至272所,总量全市第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实现首届招生。

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年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由19亿元增至41亿元,五年累计支出156亿元。新增病床位4671张、总量达1.24万张。深圳大学华南医院、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区骨科医院一期等8个公立医院项目建成使用,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区耳鼻咽喉医院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

文体事业更加繁荣。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获选全市首批特色文化街区。文化新地标“红立方”建成使用。新建社区文体广场35个、便民小型文体设施650余处。举办北美女子冰球联赛、中超足球联赛、CBA男篮联赛等高端文体活动600余场,文体惠民活动超1.2万场。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筹集建设公共住房7.29万套,全市第一。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2家,覆盖90%以上社区,居全市之首。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

到“十四五”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408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当前,我们正全力谋划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交通路网建设攻坚、‘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优质产业项目布局、行政审批流程优化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举措,必将为未来发展积蓄强大后劲、增添强大动力。”王策飞说。

未来五年,龙岗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

围绕上述16字定位,龙岗明确到“十四五”末将实现的具体目标:

——聚焦“创新龙岗”,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左右,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聚焦“东部中心”,全力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龙岗城市配套日趋完善,功能布局全面优化,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基本建成辐射力强、充满魅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聚焦“产业高地”,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龙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规模突破万亿,生物医药、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新的战略支撑,高端服务业蓬勃发展,产业竞争新优势全面凸显。

——聚焦“幸福家园”,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格局。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八成以上,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