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五年提案615件,办复满意率达100%

2021年10月12日 15: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记者 张凡)10月12日上午,龙岗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正式召开。记者获悉,过去五年,龙岗区政协共收到提案615件,立案552件,立案率89.8%。其中集体提案128件,重点提案33件。目前全部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其中提案建议总条数达到3415条,提案建议当年采纳率为93.2%,当年落实率为88.9%,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

(图片均来自龙岗融媒)

本次大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龙岗人民抢抓“双区”建设及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共有来自30个界别的340名委员参加。

本次大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第五届区政协工作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第六届区政协工作为主题,奋力开创新时代龙岗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汇聚强大力量。

五届区政协主席、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龚祖兵代表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龙岗区政协树牢主旨意识,不忘初心做好勤务员。发挥政协优势,踊跃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发动各界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参与对口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投资扶贫项目、捐款捐物等方式,增强帮扶地区“造血”功能,累计捐款捐物和投资达1亿多元,助力高质量完成对海丰、靖西、那坡等地的扶贫任务,并牵头完成好对有关贫困村的帮扶工作。由于工作实、亮点多、成效好,区政协机关连续被评为2016-2018年度和2019-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协助解决民生难题。连续五年举办民生实事专题问政会,有效助推冷链食品安全保障、儿童公园建设等近100个民生项目办得更好更实。组织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开展监督性调研等方式,顺利促成增设地铁14号线肿瘤医院站、开通园山实验学校公交线路等老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解决落实。

连续通过大会发言、专题视察等形式,推动卫健部门及时增配1000台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使龙岗区配置密度跃居全国前列,成为市民应急救命的“神器”。

未来五年,是龙岗跨越建区30年里程碑、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新一届龙岗区政协将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履行职能,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不断开创龙岗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龙岗“三十而立”精彩蝶变提供最强大的政协力量支撑。

报告对第六届区政协工作提出了建议。未来五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在巩固政治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全面筑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助推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努力创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精彩样板;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在参与社会治理上彰显新成效,积极创建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范例;进一步凝聚统战合力,在深化团结合作上迈出新步伐,加快建成广泛凝心聚力增进共识的模范平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实效上实现新突破,精心打造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示范窗口。

报告指出,刚刚闭幕的区第七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领导全区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殷殷嘱托,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从伟大的思想指引中坚定奋斗方向,从区委的战略部署中找准工作坐标,从过往的辉煌成就中汲取前进力量,从宏伟的发展实践中彰显责任担当,携手同奔“新的赶考之路”,在“龙岗答卷”上书写政协委员的精彩答案,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政协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杜楚明代表五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