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10月11日 09:31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已成支撑龙岗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牵引。

创新,是龙岗这座产业大区最为鲜亮的底色。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到2025年,龙岗将基本建成产业基础扎实、创新动能强劲、城市功能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法治氛围浓厚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诚如党代会报告所言,未来五年,是龙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创新”二字的分量,不言而喻。从党代会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频率高达61次亦能看出,创新,早已成为龙岗发展的核心“基因”;创新驱动,已然成为龙岗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登高望远 做强科技创新主引擎

金秋十月,站在大运山顶凭栏远望,不远处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掩藏于一片葱茏绿意之中,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散发着盎然生机。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深圳国际大学园”的这里,是深圳最为重要的高校集聚区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创新资源的汇集地。

在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上,深圳国际大学园所处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被委以打造“湾东智芯”的时代重任。党代会报告提出,龙岗将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为核心,做强科技创新“主引擎”。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充满活力的科研和人才管理机制,成为最适宜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区域。

登高望远,方可见征途壮阔。今年以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蹄疾步稳。继龙岗区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的互动正全面走向深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双方就联合推动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深圳)等五所科研平台落户龙岗,为这座产业大区的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大动能。

诸如此类的创新发展成果,如今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产生。这片热土之上,已经汇聚高校学生约4万人,成功建设3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9个重点研究院、2个市级基础研究机构、23个创新平台,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未来,龙岗将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为核心,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支撑平台,引导支持大型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高自主创新成果源头供给能力,打造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发源地”。

内外兼修持续完善创新生态圈

“龙岗给云天励飞带来了许多‘从0到1’的机会。”这是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宁对龙岗创新环境的真实感受。在龙岗区委区政府创新开放的理念下,该公司第一套“深目”系统成功落地龙岗,实现了其首个AI城市级规模落地场景的宏愿。

对于企业而言,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犹如阳光和空气,须臾不可或缺。过去五年,龙岗区建立起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政策体系,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为企业创立、孵化、成长和壮大全方位保驾护航。如今的龙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到2502家,实现五年翻两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16年的5249.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431.79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83.5%,成为龙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活力来源。

刚刚胜利闭幕的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更是清晰释放了龙岗持续完善创新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鲜明信号。党代会报告提出,龙岗将把科技创新摆在未来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标准建设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龙岗将构建更加便捷的成果产业化体系,拓展辖区高校与港澳创新载体之间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育成体系,打造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的“首选区”;龙岗将优化“深龙英才计划”,建立一流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团队,全面优化人才结构,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人才向往目的地。

由此可见,一幅创新发展的壮美画卷咫尺可期:到2035年,龙岗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拥有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处处涌动干事创业的激情,人人都有奋斗出彩的机会,各类优质企业、优秀人才竞相汇聚,灵感、创意与梦想在这里变成现实。

谋篇布局全力打造创新产业群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倘若我们打开龙岗地图,用产业的眼光仔细打量这片活力无限的热土,不难洞见这座工业强区在产业布局上的战略布局:在“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下,“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从西至东依次排布,共同勾勒出龙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壮丽蓝图。

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正是龙岗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针对三大核心产业集群,龙岗将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领跑计划、生物医药产业赶超计划、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加快形成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助力龙岗加速建成创新动能强劲的深圳东部中心。

瞄准IT产业集群,龙岗将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建设,深入开展“强芯铸魂”行动,在半导体先进制程、元器件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链条完整、自主可控、韧性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到“十四五”末,产值规模超万亿,基本建成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瞄准BT产业集群,龙岗将高水平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争取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在先导区先行先试,引导一批高成长、高效益、高技术企业集聚发展,基本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生产等环节有机联动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瞄准低碳产业集群,龙岗将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等载体,加快推动国家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等平台落户,推动氢能产业园建设,培育引进一批绿色低碳产业的领军企业,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服务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低碳产业示范区。(记者 聂朦)

党代表声音

希望龙岗区在建设低碳产业体系中,大力支持氢能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适时出台支持氢能等低碳新能源产业发展配套政策。作为企业,我们也将立足自主创新,坚持核心技术国产化,为龙岗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区党代表、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黄鹏辉

建议区委区政府围绕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战略定位,在科技创新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谋划引进更多重大项目和科研平台。

——区党代表、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林盛扬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