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触摸“银盐时代”影像影调 100幅银盐摄影作品亮相龙岗

2021年10月09日 18: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9日,“银盐时代”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在深圳·红立方龙岗区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李云云)摄影术从发明到现在已走过180多年,而传统银盐影像的记录方式一直流传至今。在现代科技浪潮中,手工制作的传统黑白照片更显得弥足珍贵。10月9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银盐时代”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在深圳·红立方龙岗区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展览展示了近100幅传统手工制作的银盐/铂金摄影作品,以及一批古董相机、镜头,带领观众领略黑白灰阶里经典艺术的魅力。

较于现代数码技术,银盐工艺更为传统,指的是以银离子的卤化物为感光物质的相机,也就是传统的胶片相机,使用胶片保存影像,经过冲洗后,在感光相纸上得到照片。拍摄、冲洗、成像过程均需要人工进行操作。

展览现场

手工制作的传统黑白照片虽然不像彩色照片色彩缤纷,绚丽夺目,却能带给观赏者安静、沉稳、厚重和深邃的艺术体验,能迅速将观赏者带入作品所呈现的情感表达,达到作者与观者之间的交流共鸣。

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的100幅传统手工制作的银盐/铂金摄影作品均来自于深圳一个热衷于黑白艺术摄影创作的摄影人群体,参展摄影师来自深圳、珠海、东莞等地。从自然风貌到人文历史、建筑艺术,展出的摄影作品题材丰富,既蕴含了摄影艺术的精华,又兼具传统胶片摄影的艺术内涵,充满质感,引人驻足细品。

一批古董相机、镜头展出

展览还展出了一批古董相机、镜头,让人眼前一亮。据悉,这些古董相机均是摄影师们的收藏品,最古老的一台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可正常使用。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些古董相机拍摄的旧照片并未失色,依旧清晰可见,让人啧啧称奇。

“黑白银盐胶片摄影通过一整套的技术工艺,以摄影师与光影的交流,通过黑白灰阶高品质作品的艺术呈现,让影像影调在展现的过程中,同时也传递出摄影技术与摄影艺术的本相,对现代数码摄影的认知和发展也具有承上启下的积极作用。”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参展摄影师刘志敏称,除了摄影作品和古董相机外,展览还特别梳理了摄影发展史,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摄影艺术一百多年来的变化发展。

展览作品

刘志敏介绍,深圳这群热衷于黑白艺术摄影创作的摄影人,多年来一直坚守传统银盐摄影和传统暗房制作,成长于深圳独特的文创土壤,逐渐成为深圳摄影文化一个独特的艺术品牌。在谈到此次展览初衷时,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影展,传递我们立足深圳,坚守传统银盐摄影,成为深圳摄影文化独特艺术品牌的信念,并通过不断的艺术创作实践,为深圳摄影艺术的普及、推广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观众可提前预约,免费观展。

展览作品:《跳高的僧人》  白宝鲲

展览作品:《彼境 此境 》  张聪勇

展览作品:《律动》  陈卫青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