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启动 龙岗参与阵容强大

2021年09月30日 1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记者  李云云)深港两地同根同源,深港青少年携手同心、共担时代重任。9月30日,由深圳市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共同发起的“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在深港两地15个会场同步启动。

启动仪式市设主会场,深圳各区设分会场,各会场同步授旗。龙岗区分会场设在平安里学校,龙岗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为各参与活动计划的学校、社团代表授旗,宣布计划正式开启。

9月30日,“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港交流合作的热土,龙岗区围绕此次计划中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深港青年“携手同创”行动三大行动,结合实际,由龙岗区委统战部牵头实施,精心组织策划了系列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项目活动,以“小切口大变化”,推动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龙岗分会场为各参与活动计划的学校、社团代表授旗

龙岗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台港澳事务局局长刘德平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好龙岗区作为产业大区、教育大区、文体大区、客家与侨乡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加强与港澳地区的交往交流,推动深港澳深度融合与发展,打造开放共赢的深港澳共同体,为龙岗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城市东部中心,以及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贡献力量。

当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龙岗区平安里学校与香港东华三院港九电器商联合小学视频连线,共上诗词鉴赏课《沁园春·雪》。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与香港救世军卜威廉中学现场连线,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共叙同胞亲情。

学生高唱国歌

每年组织1000名深港少年“一对一”结对  参与阵容庞大

据了解,“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具体包括三大行动,分别为组织深港两地少年“一对一”结对的“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以同上爱国主义课、共度传统节日等多形式开展;支持香港青年来深实习、就业的“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协助香港青年来深创新创业的“深港青年携手同创行动”三大板块,以同学、同业、同创多个维度增强深港青年交流互动,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

根据安排,2021-2025年,龙岗区将每年组织一千名深港少年“一对一”结对携手同学,大力支持香港青年来深开展交流、实习、创业、就业等携手同业携手同创,以“小切口大变化”,推动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龙岗区参与此次计划的阵容庞大,其中学校、社团居港乡亲社团、港人联谊组织达到23个,深港姊妹学校(深方学校)有10所,以及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5家、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等社会组织,从校园到社会,共同助力深港青年交流互动。

“非常期待也非常愿意参与到这次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中,发挥我们的作用,增进深港青少年对教育的理解,增进深港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同时增强港澳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共同激励爱国情怀。”龙岗区平安里学校是此次参与计划的学校之一。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姜思坤表示,目前学校已与香港3所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在教学研究、学校管理、课程研发、师生互访等方面,与香港姊妹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接下来,学校还将推出更深层次、多元化的活动,促进深港两地学校师生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荣共长。

同上一堂课

课上课下互动、同业同创支持   三大行动护航深港青年交流

同上一堂爱国主义课、共度一个传统节日、体验一次乡情民俗、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合叙一次成长感悟……在“手牵手向前走”──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中,龙岗区每年将围绕“五个一”开展活动。具体包括线上视频连线、线下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结对学生同上爱国主义课,一起参加“与新中国同庆生日”、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等活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结对学生还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短期互访交流,到对方城市“走一走”“看一看”,增进对两地经济社会文化的了解。活动还将利用寒暑假和公共节假日,依托两地历史古迹、乡情文化基地等平台,邀请结对学生参与乡情联谊和民俗文化等活动,共同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体验传统文化。此外,结对学生走进两地社区,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共同践行公民责任和义务。

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中,龙岗区将配合做好香港青年寒暑期“展翅计划”,每年遴选一批实习岗位,定向招募香港青年,吸引香港青年积极投身深圳“双区”建设,增进同胞亲情。并常态化为香港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完善便利香港青年来深就业配套制度,加强政策支持,为符合条件的香港青年提供见习、就业补贴。

深港青年携手同创行动中,龙岗将制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标准,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和推动各基地品牌化规范化发展。将在深创业的香港青年作为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象,强化融资支持力度。鼓励优秀的香港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基地,对符合条件的予以配套资助。同时打造线上线下香港青年创业服务专区,提高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并开展系列高质量、有影响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在深港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香港学生在线交流

搭平台、链资源、做服务   发挥龙岗优势凝聚深港团结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龙岗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聚团结服务好港澳青年,促进深港澳青年加强交流交往。

在搭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方面,龙岗区组建了乔丰创客中心、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大运软件小镇、星河领创天下、龙港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等5个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港澳青年搭建了创新创业平台,充分调动龙岗区创新创业政策、产业、资源优势以及统一战线人脉优势,为在龙岗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港澳青年来龙岗创新创业工作,2018年在龙岗核心片区——大运新城片区“创投大厦”提供总面积1540多平方的场地成立“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包含创业环境和产业空间展示区、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和特色服务平台、政策咨询落地服务区、青年创新成果展示区等实体空间。

此外,龙岗区还充分发挥“4+1”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作用,实现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相互补充、差异化定位,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龙岗区位优势、产业规划、政策体系、产业空间等龙岗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吸引港澳创新创业青年扎根龙岗创新创业、落户龙岗发展。

合影

搭建港澳青年人才集聚平台。发挥国际大学园智核作用,留住国际大学园区大学生,使人才资源转化落地为产业资源;深化深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吸引港澳及海外青年人才落户龙岗发展;挖掘培养本土优秀创业人才,发展壮大青年创新创业队伍。

搭建港澳青年创业服务资源对接平台。聚焦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需求,整合政府公共资源,提供“一站式”政务及政策等公共服务;链接市场服务资源,精准对接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精准对接。

搭建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平台。组织开展“创青春·启未来”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系列主题活动,去年以来,已组织香港爱国爱港团体新界社团联会、香港荃湾各界协会、香港沙田青年服务团、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到龙岗考察交流,积极推动龙港澳青年人才间跨地区交流合作。

加强深港合作交流联谊。发挥区海联会、青创服务中心、龙港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等社团的平台作用,开展创新创业、联谊交流、节日庆典等系列活动,团结凝聚港澳重点人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深港融合发展、龙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积极贡献。近3年,共接待参访考察团29批次,893人次,组织同乡会开展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学习考察团13批次,3190人次。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