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地铁16号线共建管廊“开拓2号”“开拓3号”盾构始发!

2021年09月28日 15: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杨凡 李承远)“我宣布!盾构机‘开拓2号’、‘开拓3号’掘进开始!”9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深圳地铁16号线管廊1标工程“开拓2号”、“开拓3号”盾构始发!这标志着16号线管廊1标三个工区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生产建设步入“快速道”。

深圳市市政监督站副站长黄冬生、龙岗区龙城街道办副主任刘蔚,深铁建设集团第一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何刚,副总经理王彦会,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副总经理、南方公司董事长谢晋水、南方公司共建管廊项目指挥长杜万强,深圳市市政院副总经理王建新,中铁二十五局盾构公司总经理骆展鹏、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副总经理罗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始发仪式。

据介绍,16号线共建管廊一标线路起自龙岗大运,止于龙平路与碧新路交叉口,全长9.24公里,共四个区间,含9座工作井2座出线井,合同额26亿元,工期至2024年4月,入廊管线含电力、通讯、给水、再生水等。

此次始发的“开拓2号”盾构机从中铁十六局承建的综合井6始发,“开拓3号”盾构机从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综合井2始发,由于项目工作井“井深面窄”的特点,均采用了分体始发。为赶迎国庆节点,项目团队的精心谋划、有力组织、调动精兵强将、聘请铁建重工各专业多名专家现场协助,历时28天实现了从盾构机分体组装到调试完成,创造了同工况大直径盾构机组装调试历时最短新纪录。

管廊工程线路主要位于繁华都市人行道下,近接周边建构筑物,且处于岩溶发育区,勘察见洞率超过40%,基坑开挖、盾构掘进,极易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为此,项目团队多次邀请领域内专家问诊,多方借鉴经验研究,采取了增加勘察深度、基坑封底注浆、严控溶洞填充质量以及针对性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后续进一步在施工管控中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硬功夫,精耕细作,科学管理,以期“安全、文明、优质、高效”建设品质工程。

据悉,深圳市16号线共建管廊项目是深圳市龙岗区“随轨共建”管廊的先行先试工程,是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满足民生基本需求,提高龙岗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km,设站24座(其中4站经过宝龙辖区)。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龙岗区,乃至宝龙人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