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IN视频:网友走访身边家园 在方寸之间见证横岗“大蝶变”

2021年09月24日 09: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 叶章山 陈明珠)在方寸之间见证横岗“大蝶变”,9月23日下午,横岗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横岗环境品质提升网友观察日”活动,邀请10余名网友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观察,了解横岗的公园、农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取得的成效,多角度感受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幸福感。

image.png

横岗环境品质提升网友观察日活动。

image.png

网友实地走访观察,多角度感受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幸福感。

拆围墙敞心墙,开放式公园更亲民

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横岗人民公园,其始建于1987年,是横岗街道建设时间最早,使用频率最高的公园;也是横岗中心区域唯一含有人工湖的大型市政公园。如今,在横岗人民公园四周,原有的实体围墙和通透围墙都已被拆除,形成了敞开式公园格局;湖心亭、风雨桥修缮一新,绿树红花点缀其中,远远望去,宛如一幅古色古香的风景画。

image.png

横岗人民公园宛如一幅古色古香的风景画。

image.png

横岗人民公园“拆墙透绿”。

横岗人民公园管理人员介绍,横岗人民公园原仅设置了3个出入口,其周边辐射居民较多,一定程度导致出行不便。横岗街道以人民公园为试点,率先实施拆墙透绿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城市通透性;在围墙拆掉的过程中,还结合周边街区建设,因地制宜实施补绿、增绿,把公园沿街的街景进行重新设计和打造,使公园景观与道路绿化互相渗透,推动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合。

image.png

城市公园真正变成了百姓公园。

“围墙拆除后,感觉公园没有了内外之分,视野也开阔了许多。”经常在横岗人民公园散步的网友赵叔感触颇深。“从看不见公园内景色的实体围墙,到‘看得见、进不去’的通透围墙,再到如今可以直接从临街景观带步入公园。不仅公园的‘墙’消失了,群众心里的‘隔离墙’也化解了,城市公园真正变成了咱们的百姓公园。”

image.png

公园美景尽收眼底,拿出手机把美景定格住。

image.png

人工湖四周的栏杆全部换新,更加的美观、舒适和安全。

“以前公园的设施比较陈旧,现在人工湖四周的栏杆全部换新,更加的美观、舒适和安全。波光楼影间,翠竹夹道里,亭阁相映,公园美景尽收眼底,真是别有一番景致。”网友何阿姨说完,就拿出手机把美景定格住。

image.png

横岗人民公园给周边近10万居民带来了全天候游园、全方位开放、全视角享受的新体验。

据了解,今年以来,横岗街道已对横岗人民公园、埔夏街心公园、悦山湖街心公园、菠萝山公园等4个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其中横岗人民公园“拆墙透绿”工程拆除围墙共计约400米,增绿植绿面积约200平方米,开敞空间面积约4万平方米,给周边近10万居民带来了全天候游园、全方位开放、全视角享受的新体验。

微改造促进大提升,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市场内部干净明亮,周边道路规范有序,停车场规划合理……“以前来买菜的时候,这个市场周边比较乱,设施比较老旧。搞了改造之后,真的干净、整洁多了,来买菜的人多了,也更舒心更放心了。”在活动的第二站——六约市场,家住在六约社区的曾先生情不自禁地与其他网友分享了感受。

image.png

六约市场彻底告别以往“脏、乱、差、湿、腥、臭”的现象。

image.png

六约市场内部干净明亮,周边道路规范有序,停车场规划合理。

六约市场始建于1992年,占地面积为24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69平方米,市场及周边阴暗潮湿,排水、通风条件较差,乱象百出。2020年12月底,横岗街道完成了该市场的内部改造工程,市场内污水排放接入地下市政排污管网,解决了污水乱排的问题;完善的通风设施及抽湿系统,让六约市场彻底告别以往“脏、乱、差、湿、腥、臭”的现象。

image.png

网友在六约市场走访观察。

image.png

对六约市场周边道路重新划线、硬化路面。

“现在来六约市场买菜,停车不再是一个困扰,停车场车位充足,周边也很少有拥堵的情况,人流车流有序通行,开车买菜也很顺畅。”网友陈先生说道。“市民购物幸福感的提升,得益于市场环境的微改造。”六约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到六约市场购物的困扰,为了方便市民,今年横岗街道对六约市场周边进行了一系列微改造,对停车场进行了合理规划,增加了停车位数量;同时对六约市场路重新划线、硬化路面,现在的六约市场周边道路宽敞整洁,电动车整齐划一停放在白线内,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不再。

image.png

边角街心公园给居民购物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

“那边还有圆桌椅,买菜走累了可以坐着休息一下,真的太好了!”停车场旁边的绿植吸引了网友们的注意。六约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们打造边角街心公园,以前这里是一道绿色的植物墙,如今设计成小巧精美的植物微景观。改造后的边角街心公园,视野更加通透,与停车场连为一体,可以给居民购物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

据了解,为抓实集贸市场管理,横岗街道通过集中攻坚、强化基础,加大集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和硬件升级改造力度。目前,横岗街道辖区7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老旧小区变了样,居住幸福感更强

走进活动的第三站乐清小区,眼前的一切颠覆了网友对老旧小区固有的印象。路面平坦宽敞、电线全部入地、车辆停放有序、休闲广场功能齐全……乐清小区位于共有61栋住宅,约800户住户,在经历一系列改造之后焕然一新,外在“颜值”不断提升,内在“气质”不断增强。

image.png

乐清小区外在“颜值”不断提升,内在“气质”不断增强。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群众生活质量,体现的是一个区域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近年来,横岗街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2018年将乐清小区纳入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08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目前,已新建雨污管网2143米、立面雨水管4860米,实现了雨污水的彻底分流,增加了排涝能力;新设置了1个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完善的消防队伍;安装了48个监控摄像头,基本实现小区监控无死角;小区弱电管线全部下地,全部用户安装了入户漏电开关,居民用电更安全;改造了绿化带,拓宽了小区道路,重新划线,新增了车位;引进物业管理,小区时刻保持整洁干净。

image.png

乐清小区路面平坦宽敞、电线全部入地、车辆停放有序。

image.png

体育锻炼和文化宣传为一体的休闲空间。

在乐清小区的东南门的公共空间,网友们看到崭新的运动器械一应俱全,宣传栏醒目显眼,在这个休闲文化广场可以体验到什么是“小空间,大惬意”。“这里曾经是环境卫生比较差的一块闲置地块,人迹罕至,影响美观。横岗街道在城中村综合治理过程中,高度重视‘一村一策’工作,充分尊重民意,打造了这个体育锻炼和文化宣传为一体的休闲空间。”乐清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image.png

网友为乐清小区环境品质提升点赞。

“改造后,小区配置更合理,引进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更优美。”“一眼望去,乐清小区道路整洁、花繁叶茂,看不见垃圾污水,居民生活惬意,确实配得上‘乐清’的美称。”网友边说边竖起大拇指。据悉,今年以来,横岗街道加大推进城中村整治,尤其在三线下地、村道“白改黑”、充电桩及消防站改造等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已完成1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其中乐清小区、和悦村、上围新村3个村被评为优秀项目。

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环境品质“大提升”

横岗人民公园、六约市场、乐清小区只是横岗环境品质提升的缩影。据悉,今年以来,横岗街道以打造“最干净城区”为目标,坚持把环境品质提升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制定攻坚行动方案,全民动员、全域治理,把85%的小型基建经费和90%的民生大盆菜经费都用到对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上,在公园建设、城中村整治等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共实施工程项目24个,对15条市政道路进行了景观提升。

image.png

横岗街道以打造“最干净城区”为目标,坚持把环境品质提升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

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环境品质提升不仅要满足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还要提升叠加功能,更注重提升城区舒适度、居民的生活品质。接下来,横岗街道将继续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环境品质“大提升”,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升级。

image.png

横岗街道将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环境品质“大提升”。

参加活动的网友居民表示,横岗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让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横岗居民感到非常幸福,自己也会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加入到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中,用行动支持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共同维护宜居宜业的横岗美好家园。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