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展览、论坛、大赛……文博会来大芬领略多元文化魅力!

2021年09月23日 08: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22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晓亮)9月22日,由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主办、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在大芬国际青年美术家部落开幕。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举办记录的保持者,大芬实现累计交易额200亿元,并多次在文博会分会场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本届文博会,大芬以“凝聚产业创新活力,打造文旅国际街区”为主题,通过开展包括创作、展示、交易的系列活动,共筹备了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开幕式、走向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第九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艺术大讲堂: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天木弟——TNT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阶段成果展、红星照我心——献礼建党百年专题展、艺海2021艺术品拍卖会、城市加“油”站万象生活市集等活动,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突出、公众参与度高的展览、论坛、拍卖、签约、大赛等展示交易活动助推大芬油画产业实现升级发展。

领导 嘉宾合影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策划系列活动是本届文博会大芬分会场的特色和亮点之一,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具体分别通过聚焦十个红色精神,以百位画家的画作来呈现,邀请千位艺术从业者进行党史文化艺术互动最终以“走向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展览形式来回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此外,大芬还以以红色主题为实操内容开展了“第九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最终18名选手成功晋级;“艺海2021艺术品拍卖会”主要以红色题材为主,举行“重温长征路”写生油画作品以及革命历史题材和“红色题材”瓷杂、勋章艺术品及其它现当代艺术两场专场拍卖会,总计130件拍品,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文博、新形象,新内容,新成效”,办出不一样的精彩。

大芬展览

作为本次文博会大芬分会场重头戏之一的艺术讲座,9月23日,大芬邀请到来自澳门、上海和深圳的王忠、李康化、周建新三位教授齐聚大芬油画村,以三对谈形式,围绕“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探讨当下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大芬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出可行性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仪式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与华润(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城市更新、文化产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着力推进布吉老街片区的改造,强化大芬油画村产业优势,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观展

华润置地以“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为战略引领,充分发挥华润在资源整合及商业运营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和丰富经验,高质量完成大芬村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大芬宜居生活品质。并以艺术产业引领城市有机更新,在保持街巷“老”的历史文化感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产业活力,持续深耕产业发展,建立艺术产业生态圈,焕新区域文化特色,让每一处城市角落都能成为靓丽的风景。

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芬通过连年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创办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来提高大芬油画原创水平和国内外美誉度。通过大芬油画村片区品质提升攻坚克难工作,大力推进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大芬美术馆改造、大芬立体停车场、大芬国际青年美术家部落等项目落地实施。大芬油画村的变化日新月异,2020年,大芬油画村成功获评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荣誉。依托文博会专业平台,大芬油画村实现了产业发展、壮大、升级,伴随文博会的发展,未来将继续谱写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