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相声、马头琴、非遗技艺……平湖禾花社区惠民文艺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2021年09月22日 14: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记者 张凡)舞蹈、民歌、少儿舞、相声、马头琴、呼麦、非遗技艺互动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促进企业、邻里友好互动,日前,龙岗区平湖街道禾花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系列之“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广场文艺演出成功举办。演出特设了非遗体验区更是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非遗技艺,深受大家的欢迎。

演出在民族舞《花好月圆》中拉开帷幕,引起了现场阵阵的掌声。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首《越来越好》把优美的旋律化作美好祝福,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这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美好心声。

来自社区的可爱小朋友们表演了少儿舞《九歌》《左手指月》,孩子们生动的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声《节日游戏》笑果不凡,一开场就让现场观众捧腹大笑,燃爆全场。

文艺演出的另一个高潮来自于非遗表演环节,非遗知识有奖互动打头阵,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答对的开心拿奖品,没答对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让大家了解到了非遗技艺的相关知识。独具特色的马头琴和非遗呼麦表演,征服了现场的所有来宾,掌声和赞美持续不断。

剪纸(范式剪偶)技艺传承人范海龙,现场创作为观众制作剪影,其剪影手法,以快取胜,以准传神,以美感人,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演出在舞蹈《嫦娥奔月》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观众们掌声、笑声不断,整个社区都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设有皮雕技艺、剪纸(范式剪偶)、麦金画、洞箫四个非遗技艺体验区,活动还未开始时观众们就已经跃跃欲,纷纷走向非遗体验区,亲手感受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参与活动的一位社区居民表示:禾花社区的“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名副其实,丰富有趣的节目表演和非遗文化互动,切实的让大家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这次活动以综合文艺汇演的形式,结合中秋、国庆节日主题,把非遗文化通过互动表演、非遗体验的形式融入到活动中,传达出团圆、思念、亲情等情感,增加了社区传统节日氛围,让社区居民体验更加浓厚的中国传统的文化气息,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慰问来深建设者、工人、学生以及外来人口,从而从内到外实现社区精神风貌的良好营造。

整场演出喜闻乐见,老少皆宜,覆盖范围广,培养了居民社区归属感、缓解人们的社会压力,消除孤独感、并带来社会安全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满意度,为和谐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