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台州民乐团联袂献艺 龙岗区大型民乐音乐会唱响时代赞歌

2021年09月21日 1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19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民乐音乐会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璀璨上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传统文化的熏陶、精美艺术的享受,是一首首唱响时代的赞歌!”9月19日晚,2021年深圳市龙岗区国乐艺术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民乐音乐会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璀璨上演。深圳市华韵民族乐团、台州市民乐团、龙岗区合唱团联袂倾情献艺,为观众奉上一场富有欢乐的节日气息、尽显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音乐盛宴,用传统民乐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玉华、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局长刘德平、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波等领导嘉宾观看了演出。

深圳市华韵民族乐团、台州市民乐团联袂献艺

深圳、台州民乐团联袂献艺   10余首经典曲目呈现美丽时代图景

音乐会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主办,深圳市华韵民族乐团、浙江省台州民族乐团承办,龙岗区各街道香港同乡会、港人联谊会以及香港龙岗青年总会、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协办。在当晚的活动中,音乐家们以各色乐器演奏,包括二胡、唢呐、笛子、古筝等,为观众带来10余首经典曲目。

由中国竹笛演奏家、指挥家、“国家二级演员”翁正根担任指挥,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家周成龙担任艺术总监,著名管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左翼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孩乐学会理事张觉平以及青年古筝演奏家王燕等倾情演出,邀请优秀乐团深圳市华韵民族乐团、台州市民乐团以及龙岗区合唱团合作参演,周成龙、翁正根、张觉平、翁若峰担纲指挥…………当晚的演出阵容可谓“星光熠熠”。

其中,当晚献演的台州市民乐团成立于2007年,是隶属于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文艺团体。成立至今,多次参加市区的各种大型演出活动和举办音乐会。2014年获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新作演唱演奏金奖;2020年第十六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获最佳乐团奖(最高奖)。曾代表台州市政府出访德国、波兰、韩国、巴西、葡萄牙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获得外国友人的高度赞赏,艺术水平享誉国内外。

当晚,音乐会在男女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英雄们战胜大渡河》《小八路勇闯封锁线》、《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曲目从不同视角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与美好祝福;女声独唱《谁不说俺家乡好》等如天籁之音唱出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男生独唱《黄河颂》,展现出了男人的赤子之情,大气磅礴,一气呵成。

二胡与乐队《洪湖人民的心愿》、唢呐独奏《绣金匾》、民族管弦乐合奏《春天的故事》等,时而热情洋溢,时而宛转悠扬,时而生动热烈,不同的民族音乐表现形式让人流连忘返,各种美丽图景展现在眼前,让观众感受到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

最后,音乐会在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歌唱祖国》抒发了人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演奏气势恢宏,各个乐器组巧妙结合,将主题扩展、节奏拉伸直至结束,富有层次,也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演出现场

演出引发深港两地人士强烈共鸣  在民乐声中互诉爱国浓情

“香港和龙岗两地山水相连,具有共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饮食和体育文化相通相融,非常喜欢龙岗的亲切和谐,很有归属感!”此次民乐大赏,同样也搭建起文化交流平台,让香港、龙岗青年以及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零距离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传承民族经典,以更美好、更民族的表达方式过好“我们的节日”,香港龙岗青年总会主席郭晓星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音乐会让其“深受触动”,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

郭晓星称,香港龙岗青年总会在龙岗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定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举办包括体验传统文化、感悟红色精神、增进乡土亲情等多种主题活动,帮助广大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龙岗,充分认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我们还成立了全市首个港澳青年团体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慈善募捐等活动,共建美好家园。”

郭晓星表示,香港龙岗青年总会将继续致力于为在龙岗工作、居住的港籍青年提供正向鼓励及支持,开展多种活动带动和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鼓励香港青年立足深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横岗同乡会青委会主任、在深创业港青李柏龄说,对当晚音乐会中由青年笛子演奏家翁若峰演奏的《小八路勇闯封锁线》印象尤为深刻,节奏紧张,现场感足,扣人心弦。“以前在香港更多的是听到西方管弦乐,通过本次音乐会深刻感受到了国乐的无穷魅力,希望多多邀请香港青年来参加此类音乐会,更好地激发他们对国乐的热爱和向往。”

演出现场

搭建平台、对接资源  在龙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深圳市青橙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龙灵作为龙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表示通过音乐会舒缓了工作压力,陶冶了情操,进一步丰富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业余文化生活。“近几年来,龙岗区对于新阶层人士的关心重视亦与日俱增,龙岗区委统战部不断搭建平台,帮助对接资源,挖掘潜力,助力个人成就,提升大家的事业发展,让这一群体有机会站上更高的平台,为大家提供更具高度和宏观的视野。”

汪龙灵介绍,龙岗区委统战部会定期组织开展朗诵、书法、企业走访、商务礼仪等活动,帮助龙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快速成长,建立起良好友谊,营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在龙岗奋斗更有动力了,信心满满!”

深圳市瑜璟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张雨薇作为龙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之一,近些年一直生活在龙岗,表示龙岗的生活环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这生活、工作感觉很幸福。

张雨薇说,龙岗宜居宜业宜游,有大运中心、甘坑小镇、红立方等不错的旅游资源,疫情前龙岗的各种演唱会、音乐会、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很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也适合年轻人、港澳台同胞前来创业、工作或旅游。“工作之余,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还会组织我们去学习去充电,比如参观学习党史馆,让我们了解党史、感恩党,更知道一切来之不易,也会让我们把这种力量转化到工作中,饮水思源、爱党报国,好好工作生活,为龙岗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了解,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于2019年12月,主要由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类代表人士组成。“我们将通过举办更多有社会意义、有社会效应的活动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平台,扩大影响力,彰显新联会的活力。”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凝聚人心的作用,围绕龙岗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培育一批创业创新的经济实体,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做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和“助推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