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鼻祖”老相机、剪纸民俗展……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开幕 多彩艺术呈百年华章

2021年09月17日 17: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17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正式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7日讯(记者  李云云)文博荟萃、百年华章,一日穿行六朝古建筑,跨越历史时空,领略文化魅力。9月17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正式开幕。今年也是文博宫自开园以来第十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组织参与各类活动。

本届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的主题定为“文博荟萃百年华章”,共推出广东当代艺术邀请展、国际民俗摄影展、“粤港澳古相机文化”收藏展等六大主题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提供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交流、合作、创新发展平台,助力深圳文化创新进程。

本届文博会文博会分会场设置了六大主题活动

六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古董相机、民俗摄影、剪纸展,艺术品鉴赏会、文艺展演……本届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共有六大主题活动,分别为“交互”——广东当代艺术邀请展、非遗文博——第一届深圳文博宫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展、“人类的记忆”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作品展——第四届文博宫国际摄影展获奖作品展、文博宫第二届“粤港澳古相机文化”收藏展、深圳市第11届文博领域文化艺术品收藏展览暨鉴赏分享会,以及“弘扬传统家训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幸福家园”——文博宫分会场文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其中,“交互”——广东当代艺术邀请展邀请了来自广州的四位著名艺术家方少华、石磊、刘颖悟、王卓和来自深圳的六位著名艺术家梁宇、钟曦、文祯非、陈向兵、张闯、郝强参展。展出作品媒材均为架上绘画。展览以学术性、创造性、实验性作为策划方向,旨在通过有效的学术平台,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及后网络时代,深圳广州两地艺术家的创作态度。

“粤港澳古相机文化”收藏展

剪纸是中国流传最广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之一,又名“刻纸”,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遗文博——第一届深圳文博宫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展共展出作品近三十件,并设有现场剪纸互动环节。

“人类的记忆”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作品展——第四届文博宫国际摄影展获奖作品展从大历史的角度诠释人类文明的演变,而由个人化的视觉经验去表达审美的诉求,呈现的是在一个易于消逝且和人们息息相关的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日常生活和思想方式。

古相机和摄影一样,它们记录了历史,目睹了烽火岁月,见证了祖国的腾飞。文博宫第二届“粤港澳古相机文化”收藏展的展品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相机收藏家们,包括了30-50多部经典传统胶片相机,其中有莱卡、禄来、宾德、尼康、佳能、柯达等的100多部进口相机,还有海鸥、华山、凤凰、孔雀等70多台国产鼻祖老相机。

现场签约

搭建中外艺术展示交流平台

“希望通过举办文博展会,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化盛事中,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扩大文化影响,推动文化产业。”文博宫分会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博宫旨在搭建中外舞台艺术精品的展示交流平台,特别是为中国原创作品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市民观展

据介绍,十年来,文博宫秉承文博会优良传统,紧随主会场步伐,为社会大众呈现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近两年,文博宫不仅侧重于关注文化创新,利用全新装修升级的祥山艺术馆碰撞产生新的花火,勾画出独树一帜的艺术轮廓,持续在艺术界发光发热。

今年,文博宫更是积极鼓励园区商户,自发组织各类特色主题活动,构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既让商户抓住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让市民看到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表演,为第十七届文博会文博宫分会场盛典锦上添花。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