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为困境儿童筑牢“安全网”!龙岗区全方位、全场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2021年09月09日 20: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青)困境儿童,或因为一场疾病,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不便;或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让他们生活的环境不太理想;或因为成长中缺少照顾,给他们的心理带来无法磨灭的伤痕……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脚步中,弱小的他们被关爱和被关注的需求或很细微但却越来越迫切。

在市民政局和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龙祥社工承接的“守护到家”城中村困境儿童居家安全服务项目成为首届深圳市儿童关爱项目大赛资助项目,落地在典型的城中村聚集的龙岗区坪地街道。

安全委员会成员参加安全知识培训

项目从困境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最多的居家安全入手,联动在地力量组建居家安全委员会,入户进行居家环境检核,重点改善城中村困境儿童的居家环境,提升儿童识别危险和避免伤害的能力,全方位、全场景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日前,记者获悉,该项目自开展以来,龙祥社工项目团队在坪地街道9个社区开展需求调研、收集困境儿童信息、入户安全排查,从1000多名儿童中筛选103户家庭,挨家挨户开展安全评估,并对30户儿童家庭做了重点跟进,建立一户一档的动态管理,累计服务3500多人次。

市未保中心党支部党员亲切地和孩子家长聊天

在地儿童安全委员会,助力困境儿童安全服务

项目依托在地资源,联合坪地街道网格办,调动社区儿童工作者、社区志愿者、星巴克等企业的志愿者组建了儿童安全委员会队伍。并通过开展儿童居家安全检核、居家消防安全、儿童居家急救等系列培训,提升安全委员会成员的技能,让居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更专业、更有效地为儿童家庭提供安全服务。

坪地街道妇联副主席和社工义工一起走访困境儿童家庭

安全包·志愿行,助力儿童安全让家长安心

9月7日,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党支部党员、坪地街道妇联副主席王燕嫦一同带领28名党员志愿者、社工、坪地街道儿童安全委员会志愿者,并联当地爱心企业七彩人生、星巴克团队参与到本次行动中,深入走访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居家安全环境改造助力。

儿童居家安全包

并结合在实际探访中发现儿童的实际安全需要,为0-6岁困境儿童配备包括推拉式插座保护盖、家具防倾倒器、安全门卡等日常安全防护包居家安全包;为7-14岁困境儿童配备包括灭火毯、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儿童款)等应急救护包,家长感动地说“这些贴心的安排让我们很安心”。本次行动也将进一步结合儿童的实际需求,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开展下一步的儿童居家安全服务,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实、做细。

居家安全大改造,为困境儿童打造一个安全的家

据了解,该项目针对筛选出30户安全评分偏低且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安全委员会志愿者与每个家庭一一对接牵手,提供持续的安全督导服务。同时对5户需要居住环境深度改造的家庭,制定了有针对的性的改造方案。联手专业安全技术人员和品牌儿童家具企业七彩人生,为每一户儿童家庭的居住环境进行深度改造。

改造前

改造后

七彩人生作为本地的品牌儿童家具企业,一直坚持坚持严格按照国标“只用儿童标准做儿童家具”,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家庭公益提供了高品质的儿童桌椅、衣柜、储物柜等,为孩子们打造了舒适、安全、健康的安心家。

给孩子打造一个温馨的独立空间

记者现场看到,项目服务给城中村困境儿童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变化和影响,让堆满衣物杂物、电线水管乱拉的生活空间更整洁有序,孩子有了干净整洁的学习和玩耍空间,渐渐长大的孩子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密小天地,孩子也慢慢养成了整理衣物、书籍的习惯,家长反应孩子自从有了学习桌更喜欢看书、学习了。

儿童居家环境现状 ,改造前

改造后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