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琼姐”普法很在行 区应急管理局妙招宣传法制理念

2021年09月08日 09:04 来源:深圳晚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燕妹 通讯员 王域之)日前,深晚记者从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局的创新“普法”模式,成功搭建“琼姐有话说”特色“普法台”,让“法制”理念渗透至市民心中。

据了解,“琼姐有话说”普法台改变了以往“只宣不解”模式,通过生动的漫画形象,让“法”不再晦涩难懂,逐渐将其打造成为群众易学乐学的“普法园地”。这是一个综合型的“普法”平台,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同时涵盖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该平台分为“漫画说、视频说”两大板块。“漫画说”主要以“琼姐”生动漫画形象,对案例事故原因、法律法规、法律责任加以剖析普及;“视频说”重点对错综复杂的事故案例,通过前期精简编辑,使其易懂易学贴近民生。该平台还设立“曝光台”,对日常巡查检查中,安全隐患多、发生安全事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企业及时曝光。

8月24日,该局推出了第一期“琼姐有话说”之视频。视频以“琼姐”视角,通过列举本土典型案例,将安全设备安装、使用所涉及法律条文剖析普及。“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直接关系到生产经营活动安全哦。”视频中不仅有“琼姐”生动漫画形象,让“琼姐”为安全发声。

目前该局采用“半月普”模式,依托“学习强安”“微信公众号”两大平台定期推送“琼姐有话说”,收效良好。接下来,该局将在巩固前期成效的同时,继续扩大普法内容,在“漫画说、视频说”基础上,增设“现身说”,让“琼姐”以不同形式出现。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