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推动构筑共治空间 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率先建立“红色议事会”制度

2021年09月07日 16: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王娅菲 谢莉)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的社会治理模式,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充分发挥党委“龙头”作用,整合多方力量,激活多元主体,注重凝聚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建立起“红色议事会”制度,创新搭建社区党委“红色共治空间”,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近年来,怡锦社区呈现“三高一少”特点,即人口密度高、居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层次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意识高,居民参与自治的空间少。针对怡锦社区的特点及自身优势,社区党委以问题导向,以“红色议事会”为统领,串联现有的“红色老党员工作室”“红色加油站”“红色管家联盟”“红色志愿者驿站”“红枫叶志愿者义工队”五条“红直线”,以“多线串联”的模式,畅通基层治理全链条,筑好共治空间。

image.png

在悦山湖文化中心召开红色议事会

“红色议事会制度”

怡锦社区“红色议事会”是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党委委员为“红色议事长”、社会各界和党员群众为“红色议事员”的基层治理模式,旨在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最后一公里”中的“有需求难沟通、有热心难参与、有力量难聚集”的“三难”问题,做到“群众能参与,问题能解决,矛盾不上交”。

红色议事会设立议事长、议事员、议事会、议事总长等架构:议事长就是把怡锦社区当作“总田”,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红色总议事长”;7个花园小区、2个城中村小区为“分田”,9名社区党委委员各自“包田到人”,担任各自小区、城中村的“红色议事长”。议事员就是整合花园小区和城中村党支部、物业管理处、业委会、社会组织、“三小”场所等机构和具有公信力、正能量、能干事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担任“红色议事员”。每个小区(城中村)的红色议事员人数为10—15人。议事会就是本着“大事大议、急事急议、无事不议”的原则,“红色议事长”负责每两个月定期(急事不定期)召集“红色议事员”召开“红色议事会”,以议事的方式发现、收集、分析、解决本小区的环境、安全、教育、出行、养老、互助等民生诉求,以及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此外还设立了议事总长,把对于各小区解决不了的问题,由9个“红色议事长”负责将问题提交“红色议事总长”,请求协调解决。红色议事总长负责聚合社区党委力量,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全力解决各类棘手问题。

image.png

促成天颂雅苑小区幼儿园学位增设,解决了小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为打造“枫桥式友好和谐社区”赋能

怡锦社区“红色议事会”项目实施以来,调解各类纠纷69宗,汇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件,并基本得到解决。例如,促进了康乐路“白改黑”工程的实施,昔日的“坑洼路”蝶变为“示范路”;促成悦山湖小区小广场升级改造,居民投诉多年的垃圾桶堆放地点的问题得到解决;推动解决了康乐花园总计6栋小高层水压不足的难题。共治空间的构建,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存在的“沟通难、参与难、聚力难”问题,畅通了居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

image.png

为打造“优品式友好体验社区”赋能

怡锦社区天颂雅苑小区商业街商铺比较集中、管理难度大,尤其是超门线经营、乱摆卖等市容环境问题突出,友好商户氛围亟待建立。天颂雅苑小区红色议事会通过推动成立天颂雅苑商业街商户联盟,120家商户签订文明公约承诺书,明确主体责任,同时利用线上宣传,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表扬或曝光个别商户,推动商户参与社会治理,打造文明街区。

image.png

提升改造社区道路-康乐路

为打造“清朗式友好环境社区”赋能

乐清小区、泉井湖小区2个城中村存在大量乱挂晒各类衣物、被褥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乐清小区红色议事会在收集整理了小区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后,统一规划,增设80条衣被晾晒杆,有效解决了城中村“乱挂晒”市容环境问题,得到了居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肯定。

怡锦社区“红色议事会”把服务居民、多元共治、自治管理、互助分享等纳入社区治理的基本框架,推进基层治理向开放型、多元化、参与式方向转变,“红色议事会”议出了治理新气象,为全力打造“幸福怡人锦上添花”的和谐宜居社区迈出了坚实步伐。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