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童眼看社区!龙西社区儿童议事员积极探索友好型社区公共空间

2021年09月02日 2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青)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离不开“空间友好、参与友好、服务友好、政策友好”这四个层面的努力。近日,由龙岗区龙西社区党委、龙西社区妇联联合青睐青少年发展中心举办的“童行动”——议事会社区游学服务在龙西社区工作站开展。本次活动带领龙西社区17名儿童议事员们在参与友好的实践中共议社区公共空间友好话题。

儿童议事会引导师对于议事设计进行指导

童言议事,童眼看社区

在各组行动督导带领本小组议事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各具特色的队伍组建完毕。随后,儿童议事会引导师聚焦龙西社区公共空间的儿童友好议题,通过主题发布、头脑风暴等形式,引导议事员们进行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最终形成各组的议题。

儿童议事会引导师带领议事员聚焦问题

议题认领后,各组在行动督导的带领下前往社区生活市场、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社区调查。议事员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语言去采访、脚步去探寻、大脑去思考全方位地收集议题相关素材,充分认识与把握议题。

童思妙想,共绘友好新空间


议事员共同参与模型设计


成果展示与分享

儿童议事会引导师围绕议题带领议事员们运用调查获得的资料信息,讨论议题的具体方案。各组议事会成员共同努力产出了一套系统有逻辑的议题解决方案。在接下来的可视化场景设计环节,议事员们运用积木、粘土等手工材料制作出一个个可视化的问题解决场景,儿童友好的公共空间在议事员们的动手搭建与详细讲解中有了画面感。

社区游学,深入了解问题

童宣誓,小议事员有大能量

活动最后在议事员们“我承诺用心关注社区和社会问题,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勇于发声,为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多彩龙西而努力!”的宣誓中落下帷幕。对于本次活动,小议事员表达“我学会了怎样发现问题,收集资料,解决问题。”我们也期待“能思、会想、有行动”的儿童议事员们能在今后龙西社区的儿童友好创建工作中产生更加积极巨大的影响。

团队合影

据悉,龙西社区作为龙岗街道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点,积极探索并实践儿童友好社区的创建工作。在儿童友好参与上,通过开展儿童议事会服务实现儿童参与社区建设。在儿童友好创建工作中,尊重儿童的视角,重视儿童的能力,给予儿童参与的机会。相信在未来,龙岗街道会涌现更多的“能思、会想、有行动”的儿童议事员,儿童友好的建设必将会有更友好、更儿童的图景。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