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百名平湖人开启捡拾跑

2021年09月02日 14: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周钰琳)为庆祝《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迎来实施一周年,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将健身运动和环保低碳理念相结合,9月1日,伴随着一声枪响,由龙岗区平湖街道主办的“平湖圾分行动”暨条例一周年捡拾跑活动在平湖生态园举行。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旭光、平湖街道市政管理中心主任练子阳、平湖街道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谢猛和平湖街道十二个社区代表约百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捡拾跑,顾名思义,结合了“捡拾”和“慢跑之意,出处由瑞典语中的plocka(捡拾)+jogga(慢跑)组合而成,即在活动中参与者携带环跑垃圾袋,在跑步的过程中完成活动沿途生活垃圾捡拾,活动结束后将垃圾集中分类投放,是一种兼具健康、公益属性的自然健身模式。作为倡导低碳环保理念的健身运动,“捡拾跑”已逐渐成为时下最火热的环保新时尚。此次捡拾跑全程路程3公里,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于半程补给点设置有多个互动打卡点,如垃圾分类大转盘、火眼金睛大比拼等,参与者可通过游戏体验进一步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现场,所有参与者身着统一天蓝色T恤,戴着手套,手持垃圾袋等专业用具一路慢跑寻觅垃圾,成为生态园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有围观的路人驻足观看,希望一同加入队伍参与其中。参与活动的社区干部也是连连点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为改善环境贡献出一份力量,是一次很特别的健身活动!”他们纷纷表示活动深受启发,可借鉴本次创意纳入社区系列活动中,呼吁更多热爱健身人士加入捡拾跑行列,身体力行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据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平湖已初步建成全链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多个物业小区已建成“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分类模式,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平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一种现代时尚的生活方式,希望以活动为契机,让市民感受平湖生态之美的同时,提倡捡拾垃圾和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平湖街道还将陆续举办“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为垃圾分家,为城市减负”垃圾分类主题游园会,针对垃圾分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有特色地宣传活动,让“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理念深入人心,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