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横岗红棉社区探索青少年参与治理新路径 促进治理多元化年轻化

2021年08月31日 16: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鲁柳希)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横岗街道红棉社区党委在全面实施“红棉朵朵开·党群户户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下,特别推出“红色种子”特色项目,聚焦发动广大青少年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献计献策、积极参与,为促进治理工作进一步多元化、年轻化、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8月,红棉社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学习党史·童创夏日”为主题组织开展为期六天的青少年24小时成长训练营,通过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积极参加社区治理。截至目前,该训练营已圆满落幕,获得了社区青少年、家长的喜爱和一致好评。

image.png

营员们在社区党性教育·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打卡

根据安排,此次训练营共有15名青少年参加,先后开展了红色教育阵地参观、访谈辖区老党员、红色观影及社区走访观察、向社区班子请教治理问题等多个环节。

为切实激发青少年们学习党史的热情,红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组织营员们以定向越野、任务打卡等趣味形式在辖区党性教育·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并观看爱国主义主题电影《红星照耀中国》、访谈社区老党员,让大家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聆听共产党员的奋斗故事,让红色教育化作一颗颗“种子”播进青少年的心田。

image.png

营员们通过实地采访环卫工人了解其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在社区走访观察环节,小营员们带着对社区治理工作的疑问出发,通过群众采访、走访观察等形式以儿童的独特视角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期间,营员们访问了负责公园环境卫生的一名环卫工人,了解社区环境维护日常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大家纷纷表示周末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爱护环境。

image.png

红棉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晓燕(右二)对营员们提出的社区治理问题予以解答

带着过程中收集、记录有关社区治理的一些问题,营员们采访了红棉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晓燕,陈晓燕对孩子们提出的疑问予以了逐一解答,并希望“小记者”们充分发挥作用发现、记录并传播社区正能量,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到社区建设的队伍中。

image.png

营员们对训练营所学所想、感悟收获进行梳理并绘制成海报

最后,小营员们结合本次训练营主题,通过故事汇演、海报等形式将六天时间所学所想、感悟收获等进行逐一展现,红棉社区团委书记对表现优异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红棉社区相关负责人称,本次训练营为社区创新“红棉朵朵开·党群户户联”模式中的一次实践探索,旨在从小培养社区青少年关注社区、参与治理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将其打造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新生力军,为共建共治幸福红棉注入青春力量。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