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龙岗法院工作站:打通法律下沉“最后一公里” 贴心服务居民

2021年08月31日 12: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为民服务获赠锦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年来,龙岗法院努力创新诉源治理模式,建立“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辖区内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街道全部设立了驻街道工作站。各工作站成立后,各项业务迅速铺开、高效运转,取得了明显成效。

龙岗工作站:圆满调处股权及分红纠纷

夫妻离婚,约定由女方继续照顾男方母亲,男方则将股份合作公司的股份转至女儿名下,再由女儿平均分配分红款给已经离婚的父母。可之后,纠纷在父女之间发生了。前不久,龙岗街道60岁的本地居民刘某称其母亲已经去世,年近百岁的老父亲住在养老院,费用急需解决,财务紧张,要求女儿返还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及分红,亲生父女因此发生纠纷。

纠纷发生时恰逢龙岗法院龙岗工作站新近成立。法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发现了几个难点,如果该纠纷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多输”,而且还可能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为妥善化解双方矛盾,龙岗工作站法官积极与社区与股份合作公司联系,组织双方当事人、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调解。法官向当事人释明了法律规定,听取了股份合作公司的意见后,提出了调解方案,即股权由女儿继续持有,分红在刘某有生之年归刘某所有。

在法官、社区工作人员和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的努力劝说下,父女二人终于冰释前嫌,父亲刘某主动放弃了股权所有权,女儿则主动提出每月支付10000元作为父亲和祖父的赡养费。父女纠纷至此得到圆满解决。

龙岗法院工作站工作现场

龙城工作站:打通社区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高速路”

前不久,龙城街道几名劳务人员与某餐馆因工资结算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当事人虽已经社区调解签署了调解协议,但餐馆老板并未按约付款。龙岗法院龙城工作站法官迅速介入调解。

在法官和社区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餐馆老板同意重新签订人民调解协议。可就在此时,餐馆老板又对其中一宗的调解款项提出了异议,认为应当扣除其为员工垫付的住宿费及水电费等,双方各执一词,难以继续。

经过法官耐心调解、细心引导,双方最终相互让步,达成调解协议。为保障涉案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官又向他们释明司法确认的重要性,引导其申请司法确认,当日就备齐相关材料递交立案,次日便向各方当事人出具了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

龙城工作站高效发挥了司法确认的功能,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对此,各社区党群中心书记、调委会主任予以充分肯定,工作站不仅为社区调解工作提供了及时支持和有效指导,更打通了社区调解到司法确认的“高速路”,是社区调解工作的坚强后盾。

横岗工作站:下沉社区化矛盾  服务居民促和谐

龙岗法院横岗工作站成立后,法官主动走访社区开展调研,一个多月就走遍了横岗街道全部九个社区。走访中,法官一路详细介绍工作站设立的目的及其职能,让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全面了解工作站整合诉调对接、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司法确认等众多职能,将法院工作开展到群众“家门口”,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内容丰富、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横岗社区走访时,法官遇到调委会正在处理一宗劳资纠纷,双方当事人意见分歧巨大,调解工作难以推进。当时双方互不相让,已拍案而起准备离开调委会。法官见状,立刻上前劝回情绪激动愤然离席的当事人。经了解,原是一家店铺经营者与劳动者因工资结算产生争议,而且分歧严重。

法官于是在充分尊重双方意愿的前提下,从法律讲解入手,法、理、情兼顾,从多个角度与双方进行耐心沟通,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法官随即当场制作了调解协议书,经营者也当场向劳动者结清了工资。

双方当事人对横岗工作站的高效表示十分认可。事后,劳动者张某将一面“现场办案化矛盾,服务居民解民忧”的锦旗专程送到横岗工作站表达感激之情。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