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打造“精品”项目,龙岗中部片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

2021年08月31日 10: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邹昭敏)为加强各街道“龙岭模式”推进工作交流,促进各街道学习借鉴优秀做法及经验,提高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龙岗区委政法委于8月27日下午在平湖街道社会创新中心召开龙岗区中部片区“龙岭模式”现场推进会。

推进会分为推进“龙岭模式”工作汇报和主题研讨两个环节。工作汇报阶段,平湖、横岗、园山街道围绕推进“龙岭模式”阶段性工作,从总体概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汇报。禾花、新南等6个社区党委书记逐一汇报了“龙岭模式”实践项目落实情况。

主题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对6个社区汇报的“龙岭模式”实践项目进行了主题研讨,通过“问问题”“挑毛病”“找资源”“提建议”等环节找出项目现存问题及不足,挖掘社区共建资源,提出项目优化建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本次推进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街道、各社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昆刚指出,要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一把手工程”;加强建设小区阵地,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延伸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盘活多方资源,动员多元主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实的人、财、物支撑。

同时,李昆刚还强调,各街道各社区要在思想认识上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在能力素质上从“不会做”转变为“懂得做”,在目标成效上从“形式主义”到“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培育打造亮点项目,显著提升全区基层治理水平。

龙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建东对推进“龙岭模式”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做好阶段性总结,促进各街道各社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二是要推动工作再落实,切实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一批社会治理“精品”项目;三是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提炼总结街道、社区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通过宣传推广把“盆景”变成“风景”。

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谷志军教授对龙岗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回归社会治理“初心”,聚焦问题解决,策划项目设计;二是找准项目定位,突出社区特色,逐步解决社区问题;三是盘活辖区资源,善于发掘和整合各类社区资源,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四是搭建共治平台,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据悉,龙岗区接下来将陆续举办东、西片区“龙岭模式”现场推进会,集思广益,汇智创新,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龙岗样板”。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