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花园小区“治理难” 横岗街道红棉社区在化解矛盾中凝聚民心

2021年08月30日 16: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鲁柳希)横岗街道红棉社区属于典型的纯城市化社区,管辖范围有三个花园式小区,共计353栋别墅、48栋高层。多年来,社区治理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即因别墅二次装修中私自加扩建产生的各种邻里矛盾,加之物业廉洁防控不到位等因素,严重影响社区和谐,相关投诉信访不断。

image.png

2021年,红棉社区全面推出“红棉朵朵开·党群户户联”基层治理实践项目

为破解这一治理难题,2021年红棉社区全面推出“红棉朵朵开·党群户户联”基层治理实践项目,通过深植九朵红棉之花将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与千家万户居民紧密相联,凝聚党群合力共解治理突出难题。

近日,红棉社区党委书记还作为街道2名社区代表之一参加了龙岗区推进“龙岭模式”中部片区现场会,其开展的一系列颇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共商共议社区小区治理事项,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据了解,在此次“红棉朵朵开·党群户户联”基层治理实践项目中,社区进一步扩大党委会议范围,邀请各小区管理处、业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每周社区党委扩大会议,共商共议社区小区治理事项,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同时,红棉社区进一步延伸纪委监督、廉政教育触角至各小区,通过党委书记到管理处讲廉政专题课、纪委班子对小区治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等方式,打好廉洁“预防针”。

今年3月,针对发现振业城管理处服务管理缺位、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红棉社区纪委介入,联合街道、该物业管理集团高层等召开协调会,并对原管理团队进行了一轮人事“大换血”。对于小区已经存在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问题,社区联合街道执法队对其进行了重拳整治,并发动居民自发组建小区巡逻队,及时发现上报违建苗头和调解邻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效果显著。

image.png

对于存在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问题,社区联合街道执法队对其进行了重拳整治

在“红棉朵朵开·党群户户联”基层治理实践项目实施下,红棉社区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135个,调解率100%,信访纠纷案件环比下降80%,各小区实现违建“零新增”。对此,居民特意向社区党委赠送了“为民解难办实事,心系群众献真情”的锦旗,,居民对社区党委的信任度、认可度空前提升。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