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看看小一入学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2021年08月30日 08:07 来源:龙岗融媒

新学年将至,又有一批萌娃将加入小学生的行列。初入小学,该准备哪些学习生活用品?能力和心理方面如何充分准备?别急!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的老师来支招。

初入校园,学习用品这样准备

为了帮助小一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老师建议,首先要做好学习环境和上学用品的准备。孩子每天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学习,建议专门安排一个房间或房间的一个角落,作为孩子学习的场所。相对固定的学习场所,对于孩子安心学习会有帮助。当家长经常在家读书和学习,或跟孩子一起阅读或学习时,孩子自然会把读书和学习作为生活的重心,逐渐远离手机、电视的侵扰。

来到校园,要注意仪容仪表,按照校园要求穿着服装鞋袜,选用轻便、大小合适的双肩书包,购买样式简洁、功能简单的文具,避免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建议购买一定数量姓名贴(教会孩子书写自己姓名),可贴在书本、水杯、雨伞等物品上。建议选购大小适中、能够拧紧、可以装温水的水杯,不带饮料或容易变质的奶制品进学校,不要使用玻璃水杯。卫生起见,应给孩子准备小包纸巾和干净的口罩。

学习生涯刚起步,良好习惯更重要

对于小一新生来说,学业才刚刚起步,比起学习成绩,更需重点培养良好的礼仪习惯、自理能力、规则意识、时间管理、阅读习惯。

在礼仪习惯方面,家长应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养成使用礼貌用语、文明礼貌待人的习惯。特别提醒小一新生的是,课堂上如果遇到问题,如想上厕所,可以举手告知老师。

在自理能力方面,老师建议家长逐渐放手,培养独立、自立的孩子,从收拾书包到系鞋带这种小事,都要孩子自己挑战,最终形成能力。

在规则意识方面,开学前,家长要和孩子强调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提醒孩子遵守校园规则、公共秩序,不高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做危险游戏。记住爸爸妈妈的名字和手机号码,离班、离校要告诉老师。

在时间管理方面,家长需要跟孩子有意识地规划时间,如按时睡觉起床,养成午睡的习惯,科学安排课后时光。

在阅读习惯方面,每天固定时间阅读绘本或带拼音读物,尤其推荐家长带着孩子进行亲子共读。

在劳动习惯方面,应当鼓励孩子学会一些入学必需的生活技能,如穿脱衣服、整理书包等。在家要练习怎样扫地、拖地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会自己装饭、洗碗。通过做家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并提高生活自理的能力。

成长进入新阶段,心理关怀不可少

如何尽快适应崭新的校园和学习生活节奏?少不了家长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首先家长要积极建立入学愉悦感,经常跟孩子描述小学生的活动内容,或是阅读一些关于上学的绘本,激发他们成为小学生的愿望。多说鼓励的话,如“你真的越来越像小学生了”“你真的长大了”,这些语言可以让孩子对小学生活充满向往,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也要引导孩子正确地面对老师的表扬与批评,培养其敢于面对困难、面对失败的心态,鼓励孩子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挫折,培养阳光心态。

此外,开学之初,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和身体变化,耐心倾听孩子的话语,及时聆听他们分享在校园里发生的趣事,进一步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从而有的放矢进行引导、教育,助力孩子乐享小一时光。(记者 尹萌 通讯员 袁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