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儿童友好型花园小区”龙城开枝散叶

2021年08月26日 09:42 来源:深圳商报

龙城街道组织开展儿童友好型花园小区(城中村)工作调研。 (龙城街道供图)

核心提示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成长工作,2016年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并纳入市委全会报告和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社区是儿童生活的重要场所。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龙城街道建设儿童友好型花园小区(城中村)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辖区儿童友好型花园小区(城中村)建设工作一步步推向深入,受到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1年初,龙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中指出:加大对儿童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资源供给、社会福利保障、空间建设、安全保障、社会参与及宣传等各类儿童友好项目,进一步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根据上述《方案》,龙城街道将实施指导“一小区一品牌一特色”计划、实施小区儿童友好硬件环境提升计划、推进面向小区尺度的儿童友好型空间行动计划、实施儿童友好型小区氛围营造计划、指导儿童友好型小区业务培训计划的“五大”行动计划。

儿童友好型小区是怎样“炼”成的

目前,在龙岗区龙城街道,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其实已至,其势已成。近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纪念日之际,笔者慕名来到龙岗区首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试点单位的龙城街道和相关社区、园区,行走龙城,破解儿童友好型小区“炼”成之谜,看儿童友好型社区在龙城开枝散叶。

从一米高度看城市。今年8月5日,在阳光天健城,一则龙城街道与辖区小朋友共建儿童友好型社区的真实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原来,这一天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临时负责人林盛扬特别请来几拨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龙岗区青睐青少年发展中心负责人,辖区学生代表,就儿童友好型花园小区(城中村)相关工作“推心置腹”。

大家以座谈和走园区的方式,通过孩子们的视角,请学生代表们认真检查了儿童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据了解,此前阳光天健城出现的儿童设施周边花坛瓷砖破损松动、游乐设施单杠松动、儿童游乐场的休息处多处墙壁破损且切口较为锋利等隐患已解决完毕。针对某小区出现在游乐设施旁的垃圾分类放置点垃圾和施工材料及废旧家具乱堆放、小区景观池未见救生装备且景观水源有发臭、社区内的花坛瓷砖破损等问题隐患已解决完毕。

“充分尊重儿童需求,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在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中,龙城街道和相关社区通过爱的奉献,真情付出,交出了辖区居民满意的幸福答卷。

“三个率先”试点获肯定

在龙城街道,聊起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该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数家珍地给笔者讲起了从街道到社区,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近年来逐一落实的一件件实事。

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启动儿童友好街道创建以来,龙城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先后召开街道儿童友好社区工作部署会,专门成立儿童友好工作小组,率先成立社区级儿童议事会,探索建立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的长效机制,搭建儿童表达和参与的良好平台。

特别是龙城街道“童融友好·共创未来”儿童友好街道创建行动全面展开后,2018年该街道吉祥社区成为龙岗区首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当年吉祥社区率先成立社区级儿童议事会;2020年街道11个社区及天安园区实现社区儿童议事厅全覆盖;2021年市妇联领导调研吉祥社区儿童友好创建工作,高度肯定并为吉祥儿童友好社区正式揭牌;2021年7月龙城街道儿童议事会正式成立。

结合吉祥社区妇女儿童工作实际,龙城街道不断整合资源,联动合力,重点推进吉祥社区“儿童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实现“三个率先”:一是在全区率先打造首条儿童友好科普路径;二是在全区率先建设首个“不宅花园”;三是在全区率先编印《龙城街道社区儿童议事会建设指引(试行)》。龙城街道不断拓展儿童友好空间,优化儿童关爱服务,成就斐然。

吉祥“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受到广泛关注,全国妇联、市妇联及青岛市妇联等单位相继实地参观,给予高度肯定。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