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让每一位儿童可以被“看见”!龙岗用心守护城中村困境儿童居家安全

2021年08月25日 14: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青)在中国各大繁华都市中,“城中村”是一种特殊的存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中,也分布着1800多个城中村,近30万个孩子生活在这里。他们跟随父母告别家乡来到了深圳,父母成为了深圳的建设者,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建筑工人、小商贩、快递员、流水线工人……维持着这座大城市脉搏的跳动;而孩子们像小麻雀一样四散在大大小小的城中村中,数着深圳的每一个清晨与傍晚。

生活在“城中村”的孩子们

纵使满路荆棘 也有点滴暖意

繁华城市的背后依旧有阳光照不到的边缘,依旧有一群在城市的角落竭尽全力努力生存的人们,他们是一群在寻找光的困境家庭,居住在这样家庭中的孩子,他们没有整洁的写字桌,甚至没有一张可以写作业的餐桌;没有温暖干净的小床,只能和爸爸妈妈挤在一起睡觉……每天,他们面对的是隐藏着各种隐患的电器、排插、电线、陈旧破损的家具以及缺少全面照顾的生活,城中村的居住环境像藏在暗处的铆钉,随时威胁着他们的安全。

孩子们上学路上

在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支持下,“守护到家——城中村困境儿童居家安全服务项目”落地到典型的城中村所在地坪地街道。

项目基于困境儿童生存现状以及深圳困境儿童意外伤害频发的现实情况,从困境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最多的居家安全入手,重点改善城中村困境儿童的居家环境,提升城中村困境儿童识别危险和避免伤害的能力,全方位、全场景保障困境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作为运营该项目的龙祥社工机构,是一家社会服务机构,长期关注变迁中的社区,在流动儿童领域持续深耕,未来龙祥社工&青睐青少年发展中心将共同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只是希望每一位儿童可以被“看见”,可以在成长的道路上有更多友善的同行者。

微光处处 守护隐藏在角落的他们

据了解,项目围绕“困境儿童居家安全”为核心开展,从给予困境儿童物质层面关爱,延伸到关注困境儿童在精神文化层面的正向引导,根据不同困境儿童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实施困境儿童精准服务,为困境儿童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和人文化的专业服务,真正的为每一位困境儿童定制专属的“安全屋”。

一是“以儿童为中心”,开展网格化安全保护服务。从儿童视角评估居住环境的安全,以儿童为本提供居家安全服务。将困境儿童家庭保护工作与在地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有机融合,联动社区网格员力量和志愿者资源,协同建立儿童居家安全保护服务网络。

工作人员指导家长安装防夹手门挡

二是“安全总动员”,在地儿童安全委员会助力困境儿童安全服务。依托在地资源,组建社区志愿者安全委员会进入家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核行动和陪伴式安全督导服务,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切实改变儿童居家安全情况。

儿童居家安全委员会培训

三是“社会化联动”,跨专业共创困境儿童安全服务。项目邀请专家团队为项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联合消防安全、家具设计、产品设计等专家,为居家环境改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根据家庭实际需要提供定制化改造服务,用实际行动来筑梦儿童的安心家。本次困境儿童居家安全改造行动中,项目团队携手品牌儿童家具企业——七彩人生,坚持严格按照国标“只用儿童标准做儿童家具”原则,从杂乱逼仄、堆积如山的空间中为儿童改造出一个属于他/她的安全小天地。

困境儿童儿童居家环境现状

儿童居家安全环境改造后

心若向阳 必生温暖

儿童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更加积极搭建困境儿童安全保护服务的共创平台,产生更多的可能性,激发更多保护未成年人的力量,让更多的行动落地,联结跨界力量,共享公益资源,探索儿童安全共创路径,呵护每一个儿童向阳生长,让每一个儿童共享“深圳蓝”!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