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龙岗推广“龙园大观”经验 打造新时代“幸福家园​”

2021年08月16日 10: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4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杨厚涛 唐永国)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龙岗“幸福家园”。8月13日上午,龙岗区在龙岗街道龙园大观小区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交流会,分享交流物业服务企业以党建引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来自龙岗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和龙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区各街道物管部门、龙岗社区、区物业管理协会、乐华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此次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交流会旨在推广物业服务企业以党建引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龙园大观”经验,探索研讨新时代物业管理新模式,构建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治理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落实;以风险防控为导向提升捕捉研判“弱信号”能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激发治理活力,推动花园小区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精”的转变,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的“安全共治、品质共建、人文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image.png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在龙岗街道龙园大观小区实地观摩学习了龙园大观项目“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作法。据了解,龙园大观小区以科技赋能打造安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将安全保障作为参与社会治理首要任务,安装红外智能识别系统及268个摄像头组成的多维高空抛物视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确保居住安全,建立“警网+物业”联动管理机制,“警、网、物业、居民”高效联动,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龙园大观小区以精细服务打造品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专业优势,高标准建立标准作业程序(SOP),规范前台客服、大堂管理、活动开展、垃圾运输、园林管理等具体工作流程,同时建立小区急救响应机制,全区率先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效率和品质。龙园大观小区以人文提质打造共享小区,利用小区楼栋架空层和其它空间科学设计,打造文化驿站、睦邻空间,设置儿童阅览室、图书漂流屋等,为居民提供具备学习、休闲、娱乐、沟通等功能的社交场所,积极开展多样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对社会的治理效能,充分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为小区管理建言献策、出智出力。龙园大观小区以诉源治理打造和谐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搭建“恳谈会”业主议事平台,积极参与“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对矛盾和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防患于未然。“恳谈会”平台通过主动向居民收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一家人”平台则在党群服务站设立调解室,通过多元主体参与的调解志愿者队伍,强化矛盾纠纷处置化解。

image.png

会议要求,各街道物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统筹推进,做好指导保障,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以现场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创新、奋发有为,把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提升深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新的贡献。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现场交流会为契机,学习借鉴“龙园大观”经验,通过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出台政策、压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激发物业内核动力,引导和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image.png

据悉,接下来,龙岗区将全面发力,加大力度,通过“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示范点创建,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龙岗“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